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2024年第一天,实验室(蚕学所)举行回眸与展望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1-02 查看 0次   字体:[] [] []

202411日,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蚕学与系统生物学研究所举行以“回眸与展望”为要义的喜迎新年及工作动员座谈会。蚕学所全体教职员工参加,老中青几代蚕学人欢聚一堂,回顾过往,寄望未来。活动邀请了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国家级人才,学院退休老领导代表吴大洋教授,西塔学院院长谢洁教授,学校科学技术处代表段有德副处长,来室合作交流的法国专家Eric Westhof院士、日本专家嶋田透教授等一同参加。座谈会由实验室副主任何宁佳教授主持。

会上,代方银主任巧妙地以34,面向未来为题作主旨发言,意在回眸2023,展望2024。他点击了实验室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在平台发展、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引培、院室协同等方面取得的重要工作业绩,重点展示了在科技创新中取得的突出成果,向取得高亮业绩的教师和团队表示诚挚的祝贺,向所有教职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就高质量完成2024年的重点任务作了总体动员,期待“又是一个好年”。

鲁成教授在发言中回顾了实验室的创建、攀登、发展历程,提示年轻一代不忘来时路,珍惜当下有,勇担新使命。他对向老师的培养表示深切的感谢,并热情洋溢地带给大家“60分”的新年祝福:十分吉祥,十分幸运,十分顺利,十分健康,十分幸福,十分快乐。

周泽扬教授发表新年寄语。他感怀在向院士带领下,昔日筚路蓝缕,勇涉险滩,坚守方向,一切来之不易;强调今天要守正创新,坚持团结,保持协调。他勉励老师们以时不我待、砥砺奋进的精神状态,接续奋斗,再创辉煌,并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共赴美好而崭新的春天。

科技处段有德副处长表示,过去一年里,资源昆虫实验室及时适应了战略性调整,为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老师们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努力,争取做出更大的贡献。

向仲怀院士在讲话中对实验室的“前世今生”向年轻一代作了说明,强调没有过去就没有现在,指出20世纪最后10年是极为可贵的十年,第一批高层次成果奖、博士点、第一个部级重点实验室,都是在这个时期取得的,相继获批国家重点学科也依靠这个时期的积淀。他反复提到不忘先辈将同庆的艰苦奠基,这带给青年一代许多思考。向院士以长达近70年的在校经历,以自己的学术生涯和经验现身说法,他勉励青年教师:要怀着热爱与赤诚做科研工作,切忌目光短浅、急功近利,多吃苦才能享福,做过的事都会有收获。向院士语重心长的教诲使与会人员深受感动,倍受鼓舞。

座谈会的最后环节,实验室工会工作小组为大家准备了“迎新年活动,几个简简单单的节目,诸如“你来比划我来猜”的互动,为大家带来了欢声笑语,一派其乐融融……科研人的喜乐就是这般简单,蚕学所的情感就是如此纯粹。


(撰稿:文凯丽 审核:代方银)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