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4月由科技部批准建设,其前身是成立于1993年的农业部蚕桑学重点开放实验室、2000年成立的重庆市蚕桑学重点实验室及2005年成立的教育部家蚕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现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黄路生院士、实验室主任为代方银教授。

实验室以家蚕基因组生物学系统研究为核心,通过开展“家蚕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学”、“蚕桑资源与实验生物系统”、“生物技术与遗传改良”三个方向的研究,引领家蚕模式生物化和蚕桑产业改造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生物产业发展。依托学科有特种动物科学国家重点学科和生物学一流学科。

实验室拥有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以及973、863、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等为主要阵容的学术队伍,现有固定人员110人,包括正高36人、副高50余人,常年在读研究生和在站博士后400余人,并招收联合培养研究生和留学生。

实验室现有科研用房17450㎡,拥有世界最大的家蚕遗传资源库、多样性最丰富的桑树种质资源圃,在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广西、新疆、广东等地区建有工作站和实验基地20余个。置有遗传分析仪、飞行时间质谱仪、蛋白质双向电泳系统、显微注射仪、流式细胞仪、SNP分析仪和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各类仪器设备4000余台/套,设备总价值约2亿元。

实验室近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863、948、111、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科技合作、中央军委科技委等科技计划项目200余项。先后在Science、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论文150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授权专利60余项,获国家、省部级和国际科技成果奖30余项。

实验室与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30余个科研机构或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交流关系,先后派遣了50余名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赴国外留学,实施国际共同研究项目多项。在国内与20余所高校与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吸引了一大批客座人员和访问学者来室工作。

在国家和地方主管部门及依托单位的领导、指导和支持下,实验室坚持蚕桑生物学系统研究特色方向,提出并实践了“立桑为业、多元发展”的现代化蚕桑产业创新战略,重构了现代蚕桑产业技术体系,支撑了我国蚕桑产业的转型发展,积极开展和引导重大原始创新研究,广泛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已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蚕学知识创新中核机构、先进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以及集聚和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努力开创21世纪丝绸之路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