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国家蚕桑体系桑树和机械化两室联合召开2023年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3-12-31 查看 0次   字体:[] [] []

   为有效推进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桑树遗传改良与栽培研究室”和“机械化研究室”承担的“十四五”各项工作,两研究室于2023年12月26-28日在重庆北碚联合召开了2023年工作总结交流会。出席会议的有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任首席科学家向仲怀院士、现任首席科学家代方银教授,桑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何宁佳教授,体系桑树研究室主任赵爱春教授、机械化研究室主任张剑飞研究员,两室全体岗位科学家及部分团队成员,和田综合试验站站长及团队成员,以及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桑树团队马赑副教授等师生代表,共计30余人。

   会议议程包括院士和首席指导、岗位年度工作汇报、专题报告和讨论交流。会议依照“四个面向”,并围绕向院士提出的“推动蚕桑产业重回经济发展主赛道”这一命题,研讨了桑树科技研发工作存在的不足与解决途径。

   代方银首席首先对目前全国范围“立桑为业”的情况进行了梳理,他指出桑产业的发展仍亟待加强。他表示,重点实验室将加强和优化科研力量布局,强化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向应用研发贯通,进一步加强桑树学科的队伍建设,加大对桑树应用研发的支持,助力“桑产业”与“非绢丝蚕业”一起成为带动现代蚕桑产业起飞的“两翼”。代方银首席强调,桑资源的多元化开发对种植和采收环节的效益和效率有更高的要求,这需要机械化研究室发挥支撑产业发展的作用;为了引领新发展、支撑新发展、带动新发展,体系各研究室每年要梳理出一至两条能够带动发展、协同推进的具体任务,促进成果转化,为蚕桑产业高质高效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做出更大贡献。

   接着,柞树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岗位团队骨干王勇副教授、桑树高产优质品种改良岗位团队骨干林天宝副研究员、抗逆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林强研究员、桑种资源收集与评价岗位科学家赵爱春教授、栽培生理与密植高产岗位科学家刘利副研究员、土肥水管理岗位团队骨干王谢副研究员、蚕桑综合技术集成岗位科学家赵卫国研究员、蚕养殖设施设备岗位科学家张剑飞研究员、桑树生产管理机械化岗位科学家宋占华教授分别就各岗位的年度进展及2024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随后,大家聆听了向仲怀院士的讲话。向院士从产业处于大变革时期切入,分析指出目前蚕桑产业必须顺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建立起新的技术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发展的问题。向院士肯定了“谋衣者,不艰于养蚕,而难于桑”的观点,并提出必须紧紧围绕“立桑为业”下功夫,将已完成的研究成果作为基础条件,支撑产业发展,践行“绿水青山”理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向院士提到产业发展的区域性变化是客观存在的常态,要学习新疆火焰山栽植桑树的优秀经验,根据各地区石漠化、盐碱地、滩涂等具体情况进行针对性的重点研究,通过因地制宜、多元发展,扎扎实实推进产业发展回到主赛道。向院士强调各研究室要承担关键时期的关键任务,加强交流,推动研究成果的落地,开发新功能、新用途才能有新地位。最后,向院士情真意切地说:“我们要尽自己努力,把一个有发展、有未来的产业交给年轻一代。”

   会上,和田综合试验站万永辉主任做专题报告《新疆桑产业发展报告》,介绍了新疆的桑产业概况及现状;西南大学马赑副教授作了《夯实基础,助力桑树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汇报,介绍了国重室桑树研究单元近年取得的研究成果。

   在研讨环节,大家围绕桑树生态利用、饲料开发、桑园建设、水肥管理、品种选育、机械化、标准化建设等展开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栽培生理与密植高产岗位科学家刘利副研究员表示,谨遵向院士的指导,将荒漠化、盐碱地治理等作为新方向,配套现代栽培管理,筛选优质抗逆高产品种,同时强化广西等重点基地建设,系统性地推进产业发展,加强与体系外的合作,逐步实现传统发展模式向新模式的过渡。

   桑树生产管理机械化岗位科学家宋占华教授认为,要从农艺和农机两个方面入手推进机械化,希望桑树研究室培育出与机械化适配度高的桑树新品种,降低成本,以打开饲料桑的市场,带动产业发展。

   土肥水管理岗位科学家张建华研究员将水比作桑树的“血液”,将肥料比作桑树的“粮食”,提出虽然目前川、渝等地存在部分地区无法满足规模化生产的要求,但蚕桑产业迫切需要规模化和专业化的“大农业”模式带动,要因地制宜建基地,建立水肥一体化,发挥基地应有的作用。

   蚕桑综合技术集成岗位科学家赵卫国研究员聚焦饲料桑的应用指出,饲料桑要发展,就迫切需要采集质量标准化、加工标准化、政策标准化等一系列完善的系统,最终才能形成质量稳定的标准化产品。同时,机械必须与农业有机结合在一起,与时俱进,实现数字化、智慧化的绿色生态桑园基地。

   蚕桑综合技术集成岗位团队成员陈涛副研究员指出,目前蚕桑标准化建设进度较慢,客观原因是幅员辽阔、产品差距大,难以具体分类分级;主观上还存在重视不够的问题,获得高质量的成果之后应主动去相关部门申报国家标准。希望大家鼓足干劲,把大数据用起来,推动我国蚕桑技术体系的持续发展。

   和田综合试验站丁天龙副研究员总结了新疆桑树机械化生产成功的三方面原因:能源优渥、土地便宜、气候适宜,并已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改良,实现了水土一体化,同时希望体系能够在将来提供新的发展模式,加快成果的转化,更好、更快地发展新疆桑产业。

   桑树高产优质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吕志强研究员强调,桑树品种的种植必须要与环境相适应,在保证品种适宜的情况下扩大栽培面积,辅以标准化的管理,实现饲料安全可靠、成本低廉、制作流程化、质量归一化。同时也对宜机化桑品种选育指标提出了意见。

   抗逆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林强研究员就广西蚕桑产业如何多元化发展进行了论述,他表示目前蚕桑机械化仍需不断改进,持续提升,而桑树种植应制定更明确的管理规范,并涉及中毒预警、技术支持、示范基地等,多元一体助推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

   柞树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岗位科学家秦利教授指出,虽然多年来桑树和柞树的单位产量在持续增长,但是体系建设、产业发展等基础工作仍任重而道远,我们要牢记向院士的指导,要以重回主赛道的作为发展现代蚕桑产业。

   桑树研究室主任赵爱春教授对讨论交流作了总结。他表示将在今后体系和研究室任务计划制定中吸收和体现大家的建设性意见。赵爱春教授指出:虽然我们的工作面临不少困难,但是前途是光明的,大家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协同一致,团结创新,勇于担当,努力推动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


(撰稿:陈雪霏、赵爱春 审核:代方银)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