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及一届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10 查看 0次   字体:[] [] []

  1月8日,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资源昆虫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一届一次全体会议在西南大学东方红会议厅召开。西南大学向仲怀院士(名誉主任)、江西农业大学黄路生院士(主任,线上)、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院士(副主任,线上)、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副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万建民院士(线上)、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舒红兵院士、武汉纺织大学徐卫林院士(线上)、河南农业大学康相涛院士、江西农业大学曾志将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吴黎明研究员,西南大学王进军教授、夏庆友教授、代方银教授等全体委员出席会议。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校长张卫国,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叶玉江,重庆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处长冯光鑫,中国农科院科技管理局副局长刘涛,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所长彭文君、党委书记谢双红,全国重点实验教授和研究员代表及校内相关单位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

  张卫国校长向与会学术委员专家及有关单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资源昆虫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发展与重组历程。张校长表示,学术委员会作为实验室的“智囊团”,作用至关重要,相信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后,在各位院士专家委员的指导和帮助下,实验室在今后发展中能够取得长足进步。

  中国农业科学院叶玉江副院长对实验室重组成功表示祝贺,对实验室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叶院长表示,中国农业科学院高度重视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会将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作为长期重点工作抓牢抓实,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优化管理机制、落实综合保障、强化绩效管理,加强顶层设计工作,给予实验室政策、人、财、物等方面的倾斜支持。未来发展中,全国重点实验室要明确目标定位,持续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地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产出“全国叫得响,行业记得住,历史留得下”的标志性成果。西南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再续合作,共同努力建设好、运营好全国重点实验室,不松劲、不懈怠、不折不扣、实打实地创新产出,努力为科技强国、农业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庆市科技局冯光鑫处长向与会学术委员专家在重庆市科技事业、实验室建设发展过程中提供的关键性指导与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实验室发展提出希望。他表示,希望实验室建设成为领域内的科创高地、人才高地和产学研结合的示范基地,努力产出引领性、原创性重大科技成果,高质量开展科技规划,完成国家使命。

  李旭锋书记在会上宣读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名单及实验室领导班子名单。张卫国校长、叶玉江副院长为学术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

  学术委员会主任黄路生院士、副主任宋宝安院士主持召开了学术委员会一届一次全体会议。

  实验室主任代方银教授作实验室工作报告,向学术委员会汇报实验室的定位和任务设置、一年来实验室的工作进展及下一步计划。李继莲研究员作代表性研究报告“超有机体熊蜂工蜂保留完好受精囊的生物学意义和进化机制”,童晓玲教授代表团队作代表性研究报告“家蚕泛基因组与SilkMeta数据库”。

  学术委员会听取并审议了“实验室2023年度工作总结”,通过了实验室“2024年工作计划”和“2024年开放课题申报指南”。委员们对实验室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加强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强调实验室要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不断凝练重大科学问题,切实开展有组织科研,强化与产业的紧密结合,实现实验室高质量发展,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领军人才和青年优秀人才的引培。积极探索共建单位合作机制,落实升级建设条件和保障措施,确保实验室顺利通过建设验收。

  本次会议还举行了特邀学术报告会,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曾志将教授、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代平礼研究员分别作学术报告。资源昆虫全国重点实验室、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植物保护学院等单位的师生约500余人参加学术报告会。

  (撰稿:喻丽荣,审核:代方银)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