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刘星月教授一行到室开展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20 查看 0次   字体:[] [] []

1118日下午,应我室胡永刚研究员邀请,由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昆虫系刘星月教授带队,张松斗副教授、张雪副教授、李轩昆副教授、武宁宁副教授、段元格副教授、刘晨曦副教授一行7人应邀到我室开展交流活动并为师生们带来了2场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开始前,我室主任代方银教授与到访老师们进行了亲切交谈和沟通。学术报告活动中,段元格副教授首先做了题为“昆虫A-to-I RNA编辑的适应性演化”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RNA转录后编辑对于生物适应性演化的重要性,他指出DNA突变的“全有或全无”特性可能会产生多效性,限制了适应性演化。相比之下,RNA水平的变化能规避这种多效性。A-to-I RNA编辑是一种常见的转录后RNA修饰,能改变氨基酸序列,调控转录组和蛋白组的多样性,使生物更灵活地适应外界环境,为生物适应性演化提供了新的路径。

随后,武宁宁副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蝶类物种形成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利用经典遗传学、群体遗传学、基因组学、转录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等方法,鉴定蝶类物种形成的关键基因,系统地分析了蝶类触角、口器、足等组织中存在的化学感受基因如何促进了物种的形成。


在场师生们积极提问并与两位报告人开展互动交流,气氛热烈。学术报告活动后,胡永刚研究员带各位老师参观了实验室并介绍了相关情况,陆昆鹏博士为到访老师们介绍了家蚕超级泛基因组研究工作和数据库平台。到访老师们纷纷表示期望与我室加强交流,建立合作关系。

 

撰文:包鑫,胡永刚

照片:屈宗飞

审核:代方银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