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第七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之多彩生物主题活动在我室启动
发布时间:2023-11-14 查看 0次   字体:[] [] []

117日,第七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在重庆四所高校启动。其中,多彩生物主题创客活动在西南大学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拉开序幕。来自罗马尼亚、澳大利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印度尼西亚、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缅甸、老挝、津巴布韦以及中国澳门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38名师生参加了丰富的创客活动,推动青少年创客在和谐互动、亲密交往中增进理解认同,加深彼此友谊。

本届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技部主办,中国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重庆市科协承办,西南大学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协办。以青春有梦,科技有我,世界同心为主题,设置线上交流线下活动等内容,带领青少年深入了解生物的多样性,领略生物的多彩魅力,感受生物科技的力量,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大理念。

启动仪式由实验室副主任潘国庆主持。西南大学副校长王志坚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各国师生,希望在实验室两天学习实践中,拓宽科技视野,厚植科学兴趣,不断增强探索求新的求知欲和实践力,进一步增进友谊,携手共赴未来。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曦在讲话中指出,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自举办以来,已在青少年心中种下一粒粒科学的种子,必将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同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培养科技创新后备力量,促进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作出积极贡献。他寄语各国青少年和老师们当好文明交流互鉴的使者,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实验室为国际师生们两天的行程准备了蚕桑体验课,让国际师生们变身蚕农,亲身实践桑叶和人工饲料养蚕,体验手工缫丝过程并用蚕丝制作中华团扇,还走进了重庆自然博物馆,切实体验科技自然与生物进化的碰撞,感受多彩生物的魅力。此外,他们将自己的作品在成果汇报环节展示,实验室为国际师生们颁发结营证书以及奖状。

本次活动得到了国际师生的一致好评,他们期待今后能再次和实验室的老师、同学们更加深入探讨。实验室师生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加强同一带一路国家的紧密联系,深化友好交流。

参加启动仪式的嘉宾与国际师生们在蚕学宫楼前合影


 

参加活动的国际师生在西南大学校园合影

资源昆虫全国重点实验室内,国际师生们正在蚕茧上绘画、写字


国际师生们展示他们制作的蚕丝中华团扇 

参观重庆市重庆自然博物馆


资源昆虫全国重点实验室为国际师生颁发结营证书及奖状

                【供稿:阮媛,文凯丽    审核:潘国庆】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