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全国畜牧总站时建忠书记一行调研国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重庆)并与向仲怀院士座谈
发布时间:2023-11-12 查看 0次   字体:[] [] []

1029日下午,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时建忠,全国畜牧总站畜禽资源处韩旭,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蚕专业委员会专家组,在结束是日上午举行的2023年蚕新品种初审会议之后,一同调研了国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重庆)的资源保护利用与建设情况。向仲怀院士在蚕学宫面会时建忠书记一行,并率领蚕学所全体在校教授与时建忠书记一行座谈。

首先,时建忠书记一行在代方银教授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的饲养、制种、保种、蚕种检疫及新种质创制与遗传评价分析等设施设备条件,仔细查看了今年繁殖的蚕种、历年保种记录等,同时在场工作人员向时书记一行介绍了蚕遗传资源深度评价与利用情况,并展示了团队近期构建完成的蚕遗传资源泛基因组数据库。



随后,时书记一行考察了支撑国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的桑园情况,并调研了国家桑树品种改良中心重庆分中心,何宁佳教授等向时书记一行介绍了桑树资源圃及珍稀资源保护扩繁等情况。


最后,时书记一行来到资源昆虫全国重点实验室(原家蚕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楼蚕学宫,向仲怀院士率研究骨干与时书记一行亲切面会。在展廊里,向院士亲自向时书记介绍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沿革和目前有关情况。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向仲怀院士对农业农村部、国家畜牧总站对蚕桑学科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院士回顾了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的始创和发展历程,介绍了建库思路和所形成的特点,指出本基因库的国际地位和独特作用。向院士概要性地回顾了新世纪以来实验室在蚕桑科技创新方面的多个重大行动及成效,指出近期家蚕泛基因组成果、桑树进化新发现等对于现代蚕桑育种的意义,再次阐述了“立桑为业、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思路。与会多位教授简要补充介绍了近期研究内容及进展。


时建忠书记对向仲怀院士数十年如一日精心耕耘蚕桑学科的敬业精神和所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由衷的敬意,对西南大学国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的深厚积淀与扎实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对加强基因库的建设提出要求和期望。时书记介绍了全国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有关部署与进展,以及首次把蚕纳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和保护支持的具体情况。在讨论中,时书记指出:审定是为了推广,要坚持产业导向,产业发展对推广品种的需求发生着变化,根据产业实际科学制定和适时合理调整品种审定指标体系是必要且重要的。他强调蚕专业委员会专家组要更好地担当起这一责任,坚持规范性、高标准、严要求。

【文:代方银    图:袁联伟、梁书博】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