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喜讯:资源昆虫全国重点实验室科普工作受到上级表彰
发布时间:2024-02-01 查看 0次   字体:[] [] []

近日,西南大学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简称资源昆虫全国重点实验室)收到荣誉证书,实验室凭借2023全国科技活动周及重大示范活动中的积极作为和优异表现,受到全国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表彰。

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原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直高度重视科普工作,不断积淀、整合蚕桑科技、蚕丝文化、产业发展以及科学家精神等优秀科普资源,并注重发挥人才队伍、创新平台和学科专业等优势,同时坚持室院(国重室和学院)联动,持续有效开展系列科学普及活动,业已产生了突出的作用和反响。2022年11月,实验室“蚕桑丝绸科普基地”获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命名。

2023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科普活动中,实验室以“普蚕桑之歌 尚科学之美”为主题,亮相重庆市科技活动周主场展览活动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展区,面向中小幼学生、市民、游客等提供沉浸式体验蚕桑全产业链和五千年蚕丝文化的活力与内涵,展示了现代蚕桑助力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和大健康的生动场景,反映了多层面的前沿科技成果,受到参与者的一致好评和喜爱。

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实验室保持全年向公众免费开放,并适时开展各类科普活动。2023年实际开放达200多天,服务受众涉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年接待来访和走出去服务共计受众超过1.5万人次其中包括但不限于:接待政府机关、企业代表、行业协会、大中小幼学生等来访共24批,1200多人次;参加重庆市科技活动周主场展览活动、重庆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首届两江新区科普文化节主会场科普助力“双减”展区,2场活动吸引了4000多人次驻足体验;定向对接中小学开展科普教育,其中重庆八中和大英中学研学团300余人来室听取专题讲座,赴银翔中学为该校400余名学生讲解蚕桑科技知识;深入基层向蚕户、企业与技术人员科普养殖、疫病防控等专业知识,共计23场次,受众2300多人次;参与承办第28届华夏园丁大联欢活动,接待香港、澳门、台湾及内地的大中小学24名教师参观;协办第七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接待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38名师生参加活动;举办年度“蚕桑文化节”和“蚕丝科普月”,受众超过6000人次。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资源昆虫全国重点实验室作为本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创新蚕桑科技,创造科普新供给。实验室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指示精神,加强了科普专班建设,强化了科普工作的组织与担当,积极营造“丝路文化”空间,创建“丝路科普”品牌,彰显“丝路科技”魅力,传播“丝路精神”内涵,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示范作用,形成了鲜明特色。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全国政协苏辉副主席一行莅临实验室调研科普工作开展情况,给予本基地高度肯定,带来了莫大的鼓励未来,实验室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齐抓共管,发扬高质量开展科普工作的优良传统,服务公众,追求奉献。

(供稿:文凯丽、代方银;审核:袁联伟)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