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日本学习院大学Toru Shimada教授来室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24-01-15 查看 0次   字体:[] [] []

  应实验室邀请,2023年12月24日至2024年1月2日,国际著名蚕学家、日本学习院大学教授、东京大学终身荣誉教授Toru Shimada(嶋田透)来室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12月25日,向仲怀院士与Toru Shimada教授进行了亲切会谈,代方银主任、潘国庆副主任等陪同会谈。向院士热忱欢迎Shimada教授此次来访,畅叙了他在20世纪80年代留学日本的经历及过去40年来所开展的中日合作交流梗概,并介绍了本实验室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重点研究内容和近期成果。当天,在实验室主要领导和学术骨干的陪同下,Shimada教授参观了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及实验室建设的国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桑树资源圃等。12月31日,向仲怀院士率实验室主任团队代方银、何宁佳、崔红娟、潘国庆、袁联伟一行陪同Shimada教授到四川南充尚好桑茶公司及其基地参观考察。

  在室交流访问期间,Shimada教授在蚕学宫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Molecular genetics of Samia ricini and Samia cynthia (Lepidoptera: Saturniidae)”的学术报告,并分别到实验室桑树研究单元、干细胞研究单元、病原微生物研究单元和家蚕遗传资源研究单元,与各方向师生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交流讨论。各研究单元师生和Shimada教授均高度重视此次交流活动,分别围绕蚕、桑、丝、病原微生物等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有关问题,交流探讨了最新研究方向、有关主要内容及成果。

  童晓玲教授和国际合作交流专项项目秘书陈洁副教授还向Shimada教授介绍了实验室有关国际合作交流项目的运行情况及规则。

  向仲怀院士及实验室和各团队负责人均表达了希望Shimada教授及团队在今后几年继续来室开展深入交流合作的意愿,Shimada教授表示愿意安排出适当的日程,今后再来开展有关合作交流事项。

  附:Toru Shimada教授简介

  Toru Shimada教授系日本学习院大学理学院生命科学系负责人、教授,东京大学终身名誉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著名蚕学家。Toru Shimada教授主要从事家蚕和其他鳞翅目昆虫的遗传学、基因组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涉及昆虫发育、繁殖、生理、行为和进化方面的科学问题。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Google 学术引用总数10652,Google学术H因子为55。任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Insects等杂志编委,获日本蚕学会蚕业科学振兴奖( 1999 )、日本蚕学会特别奖(2005 )、日本蚕业科学奖( 2009 )等重要奖励。

  (撰稿:陆昆鹏  审核:代方银)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