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昆虫全国重点实验室举行院士专家特邀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4-01-12 查看 0次   字体:[] [] []

2024年1月8日,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在西南大学北碚校区南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新年第一次院士专家学术报告会。贵州大学校长、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宋宝安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康振生院士,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曾志将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代平礼研究员分别作特邀报告。报告会由资源昆虫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何宁佳教授主持。向仲怀院士、代方银主任,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党委书记谢双红、所长彭文君、副所长田文礼等专家领导,实验室全体师生,以及蚕纺生物质学院、植物保护学院等单位的师生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 宋宝安院士报告:我国农药学科的发展现状

宋院士从研究背景、我国农药现状、农药绿色发展现状、国内外发展水平比较及核心技术差距、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对策建议、绿色农业创新发展展望六个方面介绍了我国的农药学科发展现状。宋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农药是保障粮食安全不可替代的重大战略物资,是防治病虫草害的重要“武器”,然而传统农药已不能满足农业现代化的要求,亟需研发对人类健康安全无害、对环境友好、超低用量、高选择性的绿色农业。宋院士介绍了我国农药品类的更新换代历程,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不足,同时也强调了我国在农药管理、研发、绿色农药原创性靶标发现等方面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并进一步比较分析了国内外绿色农药发展水平及核心技术方面的差距,更指明了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技术瓶颈和短板,提出了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以及对策建议。宋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地全面介绍了我国农药学科的发展水平,对于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前沿科学研究、攻克“卡脖子”技术、建设一流学科等具有极为重要的参考价值。

● 康振生院士报告:小麦条锈病与粮食安全

康院士的报告娓娓道来,非常生动地介绍了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团队通过几代人接续努力,攻克中国小麦条锈病防控难题,取得了系列重大成就。康院士首先介绍了小麦条锈病的危害性和病原的特点,指出该病是世界性重大真菌病害,其大流行可导致减产50%-60%。康院士着重讲述了李振岐、曾士迈等老一辈科学家通过努力揭示了我国条锈病独特的流行体系,发现西北越夏区条锈菌遗传多样性高,探明了小麦条锈病传染源。在此基础上,新一代团队通过长期监测研究,建立检测和异地测报等技术,开发了小麦条锈病远程预警系统,从而提前准确预测不同致病菌系的流行危害,掌握了对病害防控的主动。通过深入研究小麦条锈菌的致病机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主要包括揭示了小麦条锈菌的侵染过程,完成了小麦条锈菌基因组测序与重测序,鉴定了小麦条锈菌吸器特意表达基因,明确了小麦条锈菌糖吸收的分子机制,解析了小麦条锈菌致病因子分子基础,揭示了小麦条锈菌效应分子的作用机理,并基于RNAi技术创制了抗病材料。康院士的报告不仅让在场师生了解了我国在小麦条锈病防治研究领域取得的系列重大突破,更令大家感受到了久久为功、格物致理的精神魅力。

● 曾志将教授报告:多组学联合解析蜜蜂级型分化表观遗传机制

曾教授首先阐述了发展养蜂业的重要意义。中国蜂产品年产值超过200亿元,蜜蜂授粉每年给农业增产3000多亿元,相当于全国农业总产值的6%以上。蜜蜂在维持自然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报告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在利用多组学联合解析蜜蜂级型分化表观遗传机制研究中的重要发现。曾教授团队利用RNA直接测序技术揭示了蜂王与工蜂存在大量转录本、基因和poly A差异,并且差异转录本显著多于差异基因;利用HiC测序技术分析发现蜂王幼虫在染色体内互作更强,而工蜂幼虫在染色体间互作更强。曾教授团队通过多组学研究揭示了“蜜蜂级型分化关键基因并不是由单组学调控的,而是通过复杂的多组学互作来调控的”。曾教授的报告引起师生们的极大兴趣。

● 代平礼研究员报告:苏云金芽孢杆菌和诱杀剂结合可有效防控大蜡螟

代平礼研究员团队新研发了一种蜜蜂重要害虫大蜡螟的生物防治技术,填补了大蜡螟高效安全绿色防控技术的空白。蜜蜂是极其重要的资源昆虫,但是近十几年来,世界蜂群数量下降引起养蜂人、科学家和公众的担忧。大蜡螟是一种世界性的蜜蜂害虫,其幼虫取食蜂群巢房,影响蜂群健康,对养蜂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目前,主要采取强群饲养和保持蜂箱卫生清洁等预防措施,高效、安全的大蜡螟绿色防控技术尚属空白。代平礼研究员团队采用自主建立的大蜡螟毒力测定和苏云金芽胞杆菌(Bt)室内杀虫活性测定方法,筛选出一株对大蜡螟高效和对蜜蜂安全的苏云金芽胞杆菌;根据大蜡螟幼虫的觅食习性,研发出一种对幼虫具有高引诱效果的诱饵和配套装置;构建了由Bt菌株、诱饵和诱捕装置组成的大蜡螟诱杀技术,通过蜂群对照试验和我国中华蜜蜂主要饲养区14个合作社4000多群蜂群试用,结果表明可有效保护蜂群免受大蜡螟的危害。该研究为实现大蜡螟的绿色、高效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持,对保护我国中华蜜蜂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特邀报告会,是实验室2024年首场学术盛宴。院士专家们的报告,不仅在科学研究上具有重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更是充分展现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解决领域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的初心使命,大力传扬了站位高远、敢于挑战、久久为功的科学家精神。报告会受到参与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告会尾声,代方银主任代表实验室向作特邀报告的院士专家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文:李田, 图:袁联伟,审核:代方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