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博士生马雅/肖波教授获2022年度Biomaterials中国区最佳蚕丝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3-12-22 查看 0次   字体:[] [] []

  近期,由浙江省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国际生物材料领域的四大主流期刊(《Bio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主办的“2023良渚尖端科技论坛:医用蚕丝材料科技”,首度发布了中国区2022年度最佳蚕丝论文。肖波教授指导的马雅博士生的学术论文“Oral nanotherapeutics based on Antheraea pernyi silk fibroin for synergistic treatment of ulcerative colitis(ESI高被引论文)”,荣获2022年度Biomaterials中国区最佳蚕丝论文奖。据悉,本次上述4个期刊各自选出1篇最佳论文,共有4篇论文获得表彰。

 

  柞蚕丝素蛋白(ApSF)具有优异的生物相容性、生物降解性和易加工性等性质。利用ApSF装载桑葚来源白藜芦醇(Res),获得的纳米药物(Res-ApNPs)显示出多种优异性能,如多重刺激响应性(pH/ROS/GSH)、抗炎性能、促进上皮修复、自由基清除和溶酶体逃逸等。不仅如此,ApSF自带的RGD三肽序列赋予基于ApSF纳米药物优异的结肠炎治疗相关细胞(结肠上皮细胞和巨噬细胞)靶向性,避免了通过化学合成方法对纳米药物修饰靶向分子过程所涉及的有毒催化剂和有机溶剂。该研究不仅拓宽了ApSF的使用,也为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在内的炎症性疾病的靶向治疗提供了有效的药物递送系统。

  本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博士生马雅为论文第一作者,肖波教授为通讯作者。西南大学代方银教授、厦门大学刘向阳教授等对该项研究给予了有益的帮助。该获奖论文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西南大学先导项目等项目的资助。

  (供稿:马雅, 审核:代方银 )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