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重庆市蚕桑体系年度工作会暨与国家蚕桑体系对接会在碚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8 查看 0次   字体:[] [] []

  为加强重庆市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的建设,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落细,并加强与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的协作,有效对接市内蚕业相关部门,更好服务全市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庆市蚕桑产业技术体系、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于12月11-13日在重庆北碚召开了重庆蚕桑产业技术体系2023年度工作会暨与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对接会。会议举行了开幕式、市体系任务介绍与工作进展汇报、专题报告、对接交流、参观考察等活动。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及西南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任首席科学家向仲怀院士、现任首席科学家代方银教授以及在渝在聘岗位科学家,重庆市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各功能室、试验站负责人及技术骨干,重庆市蚕业总站、市蚕桑主产区县蚕业主管部门以及企业代表,共计70余人参会。

  开幕式上,西南大学科技处处长胡昌华教授致辞,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科教处柳卫主任,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市场体系建设处王庆一级调研员,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代方银教授分别讲话。开幕式由重庆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赵爱春教授主持。

  胡昌华处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新一届重庆市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的组建基本情况,并围绕重庆市产业发展规划和区域经济建设总体目标,提出开展蚕桑全产业协同创新,着力解决蚕桑产业发展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保障蚕桑产业高效高质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希望通过促进提质增效全面提高蚕桑产业竞争力,更大力度助力重庆市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建设。

  柳卫主任在讲话中传达了全国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的精神,分享“体系是一块金字招牌,体系专家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奉献与责任”的感悟,指明体系首席是“掌舵人”,副首席和岗位专家是“核心力量”,试验站站长是成果转化、技术落地的“摆渡人”的职责定位,提出了加强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的要求。


  王庆一级调研员讲话,总结了“十四五”以来重庆市蚕桑产业基本实现“稳中有升、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情况,强调当前蚕桑产业发展正处于瓶颈期和关键期,必须整合各个平台的力量,努力推动新成果、新项目落地开花。同时重庆市蚕桑产业必须向科技创新借力,要从追求“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共同推动重庆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

  代方银首席在讲话中表示,坚定支持重庆市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的建设,推动形成国、市两级体系紧密协作新格局,并将发挥全国重点实验室及学院的科技资源、科技力量优势,共同推进产业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切实落实全国推进会精神及市“两委”要求,坚持“立桑为业、多元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应有作为。

  重庆市体系任务介绍与工作汇报由重庆市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副首席专家郭铭建主持。首先,重庆市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赵爱春从设计指导思想、产业发展趋势、关键技术需求、核心思路与目标以及团队组织与实施等方面对近期重点任务进行了介绍,随后各功能研究室、综合试验站汇报了2023年度工作进展情况及2024年工作计划。

  本次会议特邀国家蚕桑体系首席科学家代方银作专题报告。代方银首席以“以重回主赛道的作为发展现代蚕桑产业”为题,围绕向仲怀院士提出的“推动蚕桑产业重回经济发展主赛道”这一命题,着眼蚕桑产业发展的宽广时空,激情澎湃地阐述了推动蚕桑产业重回主赛道的历史使命和光荣任务,提出在我国蚕桑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面向国家战略和经济建设主战场,更好地把握“立桑为业、多元发展”方向,凝聚力量,以大产业的视界、大资源的思路、大发展的目标、大协作的精神来推动蚕桑产业技术研发向着更高效能、更高质量的要求不断前进。代首席专题报告极大的引起与会者的共鸣,让大家首肯心折。

  对接交流活动,包括与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对接交流、与各区县蚕业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对接交流,主要聚焦“重庆蚕桑如何高质量发展”和“重庆各区县蚕业发展科技需求”两大方面。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潘敏慧教授提出重庆市蚕桑产业要加强在“健康养殖,绿色防控,快速检测,全面调查”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就新技术养蚕需要注意的重点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黄先智老师指出要破解目前“研发水平高,可用技术少”的问题,技术创新性、系统性、规范性和应用性仍需加强,与大家就技术转化、桑枝处理、桑叶饲料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童晓玲教授针对产业的痛点和需求,提出要将实验室的成果尽快熟化转化,真正地因地制宜、面向多元需求加快桑、蚕新品种培育和推广。与会各专家和代表就提出的问题进行热烈讨论,沟通交流相关宝贵经验。

  重庆市黔江区林业局副局长潘国权、巫溪县林业局副局长吴成林、涪陵区经作中心研究员孙波、大足区埂生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倪蓓华、潼南区农业科技推广站站长郭湘、云阳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向晓峰、奉节县林业局农艺师刘奎、重庆汇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益佳分别介绍了各区县蚕桑产业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主要诉求,或企业技术研发情况。重庆市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及相关部门积极响应,做到“有疑必答,有惑必解”,并将采取相关措施推动各区县蚕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随后,重庆市蚕业总站余华献副研究员代表市蚕业总站站长、市蚕业技术体系前任首席专家王万华研究员发表指导讲话。对接交流由赵爱春教授和王庆一级调研员先后主持。

  13日上午,部分参会人员参观考察了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先后来到了蚕学宫3楼、桑树研究单元、家蚕遗传资源研究单元、蚕桑病原微生物研究单元参观考察。

  在参观考察期间,向仲怀院士面对大家提出了现代蚕桑发展的方向和要求,强调要把“立桑为业、多元发展”方略落到实处,为蚕桑产业创新发展树立标杆。考察人员与在场专业老师积极交流探讨、交换意见,现场气氛活跃。

  (撰稿人:陈雪霏, 审核:赵爱春)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