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中国工程院唐华俊院士来室调研
发布时间:2023-06-19 查看 0次   字体:[] [] []

2023年6月8日下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委副主任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原院长,中国工程院唐华俊院士一行到实验室调研。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中国蔬莱协会会长杨雄年,中国农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所长周清波、人事局人才工作处副处长张弛,重庆市农业科学院院长苟小红、副院长刘剑飞,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校长张卫国、原副校长丁忠民、原副校长周常勇、党政办主任靳拥军等陪同调研。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向仲怀院士主持座谈会,实验室代方银、何宁佳、潘国庆、袁联伟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向仲怀院士对唐华俊院士一行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唐华俊院士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关心和帮助,希望对实验室今后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代方银主任就实验室发展历程、校院共建优势启示、实验室最新研究进展、新的建设目标与发展思考等做了简要汇报,并特别感谢唐华俊院士对实验室重组的支持。

张卫国校长表示,实验室重组成功除了学校的顶层设计和谋划,也离不开以唐华俊院士为代表的专家学者的支持。西南大学以农业和教育为办学特色,国重室支撑了学校的生物学双一流学科建设,蚕桑学走在了世界领先地位,还需思考如何扩宽领域,进一步引领发展。希望国重室进一步拓展基础研究,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同时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方面要有新的作为。 

李旭锋书记表示,母校感谢唐华俊院士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西南大学以有唐华俊院士这样的杰出校友为荣。国重室经过几代人的奋斗,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同时还需从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基础研究、拓展新的研究领域等方面继续开拓进取,将西南大学蚕桑这一“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唐华院士首先祝贺国重重组成功,并肯定了国重重组建设的战略、定位和思路,同时指出,国重室需要在新形势下更多关注产业中的关键问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他还从四个方面对国重室发展提出了建议:一是加强领军人才培养及引进,形成合理完善的人才梯队,提高实验室的话语权;二是坚持目标导向,提前做好谋划,做好资源分配,推进成果产出,为今后的评估提前做好准备;三是加强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与应用,引进计算机、数学与生物交叉领域专业人才加持;四是通过联合培养、项目申报等继续加强与相关单位的交流合作。最后,唐院士表示,作为西大校友,感恩母校的培养,今后会尽全力支持学校的发展。

杨雄年会长表示,实验室既要在科研成果产出、高水平人才培育、对外交流方面加强管理机制创新,提高实验室影响力,又要加强与农业农村部等部委及相关单位的联系,通过学科结合等方式促进发展。

最后,向仲怀院士再次对唐华俊一行对国重室的关心和指导表示了感谢。同时指出,我国蚕桑领域目前处于产业重构、学科重建的关键时期,实验室要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摆在中心地位,努力为国家、为社会、为学校做出更多的贡献。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