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国家蚕桑体系“十四五”执行专家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8 查看 0次   字体:[] [] []

继蚕桑体系于11月份以“使命•任务•作为”为主题举行“十四五”建设大讨论之后,为使新成立的执行专家组尽快发挥作用,将大讨论共识转化为行动计划,推进体系新的建设,强化责任担当,12月1日,在代方银首席主持下,在线召开了新一届执行专家组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原首席科学家鲁成教授、原执行专家组成员廖森泰研究员和张国政研究员应邀出席并作指导。

首先,代方银首席就蚕桑体系新一届执行专家组的产生进行了说明。根据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相关通知要求进行了蚕桑体系执行专家组的推荐,并由科技教育司审核通过。本届执行专家组由13人组成,包括首席科学家、6位功能研究室主任、3位岗位科学家和3位综合试验站站长,其中新任超过60%。


会上,上届执行专家组代表对新一届的工作进行了指导并提出了建议。前任首席科学家鲁成教授指出,体系对整个产业、对岗站所在的地区、单位以及个人的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执行专家组在体系运行中要发挥领导、组织和管理的核心作用。他强调“十四五”要有新思路和新作为,要带领大家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体系中,将专家的作用最大化发挥。原加工研究室主任廖森泰研究员指出,蚕桑体系是团结的体系,一定要保持好这个传统,并要团结一批应用企业,把技术成果落地推广;要推动革命性创新,推进多元化开发走深走实,坚持高水平、现代化发展。原家蚕遗传改良与饲养研究室主任张国政研究员指出,产业体系是农业农村部首创的科技稳定支持机制,需要专家自主设计、主动作为;执行专家组成员要努力成为行业科技的战略科学家,从更大视角看待蚕桑,引领高质量发展。

执行专家组认真研究了蚕桑体系近期工作及有关长远计划,形成了相应的原则性意见:

——在宏观工作层面,做到科学把握蚕桑产业的发展方向,坚持面向国家战略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切实服务乡村振兴及“双碳”目标,突出重点,追求作为。

——在任务落实方面,要对照岗位设计进行任务匹配,由功能研究室把关,再梳理、再审核,强调岗位科学家“回归技术本位”、综合试验站“突出试验示范”,防止“缺位”,杜绝“泛跑跑”。

——在重点攻关方面,对于产业关键技术和重点工程,要逐项形成专门攻关任务,制定行动计划,采取有组织地攻关,举全体系之力突破,强调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杜绝“哪里黑哪里歇”。

——在种业创新方面,要凝练目标,整合优势,强技术和强资源并举,着力推进抗病抗逆、节本增效、新功能、高性能和综合优良品种选育,构建大宗与多元化品种阵列。

——在种养升级方面,要着力加强园区化、工厂化、机械化及自动与智能化改造建设,强化品种、种养模式、病虫害防控等新技术集成配套,加强高质高效示范基地建设,增强示范带动和辐射效应。

——在资源利用方面,要聚力桑(柞)蚕蛹茧丝新功能发现和发掘,加强交叉创新,推进在食用、药用、医用、材料、纺织、生态等领域形成产业化新技术,出产品、创品牌、增效益。

——在对外联动方面,必须加强与龙头企业以及新型经营主体的对接,纳入服务和合作对象;加强与地方体系/创新团队及其主管部门的对接,增强带动,形成合力。

——数据库建设方面,要高度重视、从头设计、加强统筹、扎实推进,构建起种质库、知识库、技术库、产品库、专家库等系列,强调准确性、系统性、先进性、可用性、及时性。

——在应急服务方面,对上级安排要闻命而动,对产业需求要主动担当,在防灾减灾、产业扶贫、咨询服务、指导培训等各项工作中彰显体系力量。

——在体制机制方面,坚持执行专家组领导、研发中心统筹、功能研究室组织、专家团队落实的体系模式,并加强综合试验站的区域责任,强化体系的系统功能,实行目标导向、任务牵引、分工协作、考核监督的运行机制。


会议强调,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用好项目经费,取得最大化成效;要建设“担当使命、团结协作、勇于创新、追求贡献”的蚕桑体系精神与文化。

会议指出,蚕桑丝绸产业历史成就无比辉煌,振兴现代蚕桑丝绸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组成部分,全体系人员要提高站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执行专家组一致表示,一定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应有作用,在“十四五”期间奋楫笃行启新局,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现代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重回经济发展主赛道,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办 整理   代方银 审核)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