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实验室举行2021级新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1-09-17 查看 0次   字体:[] [] []

  为了欢迎2021级研究生新生并让同学们更快地了解并进入研究生科研学习状态,916日下午,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蚕学与系统生物学研究所2021级新生见面会在蚕学宫学术报告厅举行。向仲怀院士,周泽扬教授,鲁成教授,实验室主任代方银教授,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党委张袁松书记,实验室副主任何宁佳教授,副主任崔红娟教授,副主任袁联伟等领导以及实验室全体教师和2021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见面会,会议由实验室副主任崔红娟教授主持。

  大会伊始,崔红娟教授对2021级研究生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出席本次见面会的领导和教师。

  张袁松书记首先用“一二三四五”介绍了学院和实验室的基本情况,接着介绍了学院院训“博学慎思,明辨笃行”与新生共勉。研究生作为未来国家科技的精英首先要学会思考,思考肩负的使命并积极行动,做到知行合一。发言最后,他号召新生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包佳玲老师作为教师代表,首先强调了遵守实验规程及管理制度的重要性。通过“埋头拉车和抬头看路”建议研究生要在尊重导师研究方向安排的同时,要保持学习研究领域前沿进展的热情,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研。她寄语新生:不负韶华,努力成为拥有较强专业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的有志青年,书写无悔有为青春。

  老生代表吕青博士生激励新生保持热爱,坚持选择,在忐忑中寻找自信,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新生代表王曼辰表达了自己对研究生生活的美好向往,并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与同学们共勉。

  鲁成教授对实验室的成立历史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通过讲述自己的经历强调了动手的重要性。“动手就是务实,科学研究必须在实验中发现并解决问题。生活上也要养成动手的好习惯,舒心美丽的工作环境是人生的快乐和事业成功的基石”。鲁成教授还谈到善思明理,要敢想,敢思考,将大胆的想法求证后才是科学。最后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实验室办得更好,让每个人都梦想成真。

  周泽扬教授对全体新生提出了转变角色的要求,并提醒新生思考:到研究生阶段,大家到底是来干什么的。他指出研究生阶段是为未来走入社会做准备的重要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同学们重点要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素养。他从“课题研究、学会学习、注重团队精神”三个方面对研究生新生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建议。

  实验室主任代方银教授要求新生提高思想认识,提高站位。目前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身逢盛世,要在机遇和挑战中整合时代要求,成为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代方银教授建议新生做好学业规划,快速完成角色转换并积极行动,要有吃苦迎接困难的态度,更要有成才的信心。

  新生见面会在主持人崔红娟教授对新生的祝福中圆满结束。在本次见面会中,新生在了解国重室的同时,也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有了规划,坚定了成才的信心,励志勤学、刻苦磨练,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相信2021级新生能够严于律己,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供稿:文凯丽

供图:文凯丽

审核:代方银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