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微孢子虫感染与防控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在蚕学宫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3 查看 0次   字体:[] [] []

微孢子虫感染与防控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在蚕学宫胜利召开

2019年11月30日,微孢子虫感染与防控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首届高端学术论坛在蚕学宫举行。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由7名专家组成,聘任向仲怀院士为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华南农业大学肖立华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黄广华教授、西南大学周泽扬教授任副主任委员有中科院微生物所王琳淇研究员、陆军军医大学饶贤才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朱鸿飞研究员、国家自然资源部海洋三所杨丰研究员。中国工程院向仲怀院士,重庆市科技局熊新副处长、西南大学科技处黄斌副处长、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代方银教授、西南大学生物技术学院吴俊平书记、谢洁副院长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微孢子虫感染与防控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泽扬教授致欢迎辞。首先,周泽扬教授对与会领导、专家拨冗出席会议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大家大力支持微孢子虫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周教授介绍,蚕桑病原微生物与微生物资源利用单元是家蚕基因组国家重点实验室核心单元之一,长期致力于蚕桑病原微生物的研究与防控。二十多年来,在国家和重庆市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微孢子虫研究和防控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2017年,为了响应国家对家蚕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出的评估意见,本团队以昆虫微孢子虫研究为核心,拓展新建了人兽微孢子虫研究方向和水生动物微孢子虫两个研究方向,并于2018年申报并获批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也是我国唯一以微孢子虫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将对我国微孢子虫研究起到极大推动作用。周泽扬教授表示,微孢子虫感染与防控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既有自身发展的任务,更有为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做贡献的任务,二者是统一的。希望在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在市科技局、学校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的研究工作会取得更大进步!

重庆市科技局基础处熊新副处长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召开表示祝贺,并代表市科技局为受聘的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任证书。

随后,肖立华教授主持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听取了潘国庆副主任代表重点实验室做的工作总结汇报以及实验室未来发展的五年规划。学术委员会针对实验室的工作重点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指导意见。下午,微孢子虫感染与防控重庆市重点实验室2019高端论坛开幕,五位学术委员做了5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广大师生积极提问,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会后,微孢子虫感染与防控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泽扬教授表示,这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委员们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性建议,我们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也更加明晰。实验室全体人员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发扬家蚕国重室创新攀登的优良传统和百折不挠的学术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奋发图强,将实验室建设成为我国微孢子虫研究的重地、国际微孢子虫的研究中心。


撰稿人:包佳玲 供图:陈洁 修订潘国庆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