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长江流域五省(市)遗传学会 2023 年学术联会在渝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19 查看 0次   字体:[] [] []

由重庆市遗传学会、安徽省遗传学会、湖北省遗传学会、湖南省遗传学会、江西省遗传学会共同主办,我室参与承办的长江流域五省(市)遗传学会 2023 年学术联会20231011-13日在重庆北碚海宇温泉大酒店召开。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出席本次会议。在12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遗传学会理事长薛勇彪、重庆市科协二级巡视员牛杰、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分别致辞。来自五省(市)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近300名遗传学科研教学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本次会议。

重庆市遗传学会理事长、资源昆虫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代方银主持开幕式和特邀报告环节。大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薛勇彪研究员、南华大学副校长夏昆教授、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熊立仲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王少奎教授分别做特邀报告。薛勇彪研究员聚焦遗传学研究前沿,以禾本科自交不亲和性的分子机制和育种应用阐述关键科学问题、展示最新研究发现;夏昆教授以孤独症遗传学基础与基因型-表型关联研究触及人心、引发关注;湖北省遗传学会理事长熊立仲教授分享新时期稻之道,引领水稻育种新方向和消费新观念华南农业大学王少奎教授介绍基于SSSL的水稻高产优质设计育种研究的新成果、新进展。

特邀报告之后,由五省市遗传学会分别推荐的11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报告,分别是:西南大学代方银教授(从家蚕遗传资源库发展到泛基因组构建与应用)、武汉大学周荣家教授(Molecular regulation of autophagy in gonad development)、湖南农业大学刘春林教授(单一技术综合防控不同作物的不同病虫害)、西南大学廖志华教授(托品烷生物碱合成生物学与代谢工程)、江西农业大学边建民教授(水稻粒型粒重基因OsATG4a功能解析与应用评价)、安徽农业大学李培金教授(SSF-DCP5 液液相分离在花期调控中的作用机制)、华中农业大学杨细燕教授(基于海陆导入系棉花抗旱遗传位点的解析及抗旱材料的创制)、南华大学蒙庆团教授(人脑类器官与精神疾病遗传调控)、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刘胜毅研究员(多倍体油菜基因组塑性和亚基因组不对称性进化)、江西省儿童医院杨玉教授(低磷佝偻病诊治进展)和华中农业大学李一博教授(利用快速、高通量克隆QTGsRapMap方法揭示水稻外观品质的分子遗传学基础)。

大会还设置动物与医学”“植物与农艺青年论坛三个分会场开展分组报告交流,报告涉及人类遗传学、植物遗传学、动物遗传学、微生物遗传学、合成生物学等多个领域。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南华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安徽农业大学、重庆大学、陆军军医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和西南大学等单位的35位专家学者交流了研究进展和成果。此外,本次大会面向五省(市)征集了近100份论文摘要。

我室青年教师龙定沛副教授做了题为“实现外源DNA在杂交一代(F1)转基因家蚕生殖细胞特异性高效自动删除的安全转基因策略”的学术报告,引起广泛讨论。

会议期间召开了长江流域五省(市)遗传学会负责人联席会议,对联会前阶段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规划。会议决定 2024 年学术联会由湖北省遗传学会承办,将在武汉举行。会议闭幕式上,重庆市遗传学会向湖北省遗传学会递交了联会会旗。

本次联会由西南大学(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重庆市农业科学院、陆军军医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国家卫生健康委出生缺陷与生殖健康重点实验室、重庆市畜牧科学学院联合承办。

 

 

 


(文字:孙婷、刘小强、宋江波,摄影:相辉影社)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