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家蚕国重实验室召开安全管理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5-26 查看 0次   字体:[] [] []

为进一步加强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全管理,增强全体师生在实验室的安全与责任意识,提高师生预防和应对安全问题的能力。实验室各研究单元于近期开展了全体师生安全培训会,并对学校前期指出的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整改,极大增强了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规避安全问题的能力,为实验室后期安全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遗传单元分会场于5月6日在科技楼四楼学术报告厅召开,陈鹏副教授讲解2022年教育部检查工作安排、学校迎检工作的总体要求等情况;丁鑫老师分析了实验室的典型安全隐患并通报了相关管理要求,师生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自由讨论;最后单元负责人代方银主任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安全管理是为了全室师生人身和国家财产的安全,遵守安全管理条例是科学研究者综合素养的重要体现;强调安全事关全室,所有人都应参与;要求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签订安全责任书,要组织常态化巡查工作,保障实验室全时和全域安全。


遗传单元分会场


桑树单元分会场于5月7日在蚕学宫301召开,何宁佳副主任介绍了2022年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重要性以及学校和室所做的相关工作,提出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责任与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心和整改方向。曾其伟副教师详细介绍了学校实验室检查中桑树单元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环节,针对存在的问题,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制订出详细的整改措施,针对垃圾不分类、使用设备或试剂不预约、不登记等老大难问题提出惩罚方案以促进整改深入实施。


桑树单元分会场

 

干细胞单元分会场于5月7日在蚕学宫一楼报告厅召开,崔红娟副主任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号召全体师生提升安全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将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张蕾老师介绍了教育部安全检查工作部署的重点内容,详细讲述了实验室化学药品管理制度,实验室废物分类和处置办法,以及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常出现的共性问题等。董振老师强调了实验动物房的管理制度和使用规范。


干细胞单元分会场


微生物单元分会场于5月13日在蚕学宫一楼报告厅召开,潘国庆副主任强调了安全工作是实验室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全体师生务必高度重视,踏踏实实做好相关工作,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韦俊宏老师关于实验室总体安全进行了系统讲解,包括了仪器、药品、危化品、气体的管理和使用,紧急情况下的安全处置措施,安全逃生路线的精细梳理,应急救援物资的正确使用等。孟宪志老师指出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全体师生一定要提升安全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将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要求做好实验室垃圾分类、试剂瓶标签的张贴以及实验动物房的管理制度和使用规范。经过这次培训,提高了学生们在实验室的安全意识,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总结,以确保防患未然。


微生物单元分会场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