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崔红娟教授在桑树活性物质抑制肿瘤的发展进程方面获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3-18 查看 0次   字体:[] [] []

近日,西南大学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崔红娟教授在中科院医学一区TOP期刊Phytomedicine植物药学,IF=7.9)在线发表题为“Moracin D suppresses cell growth and induces apoptosis via targeting the XIAP/PARP1 axis in pancreatic cancer”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具有抗肿瘤活性的桑树活性成分桑辛素DMoracin D)在抑制胰腺癌发展进程中的作用并解析了其在抗胰腺癌中的分子作用机制

 

桑树不仅是养蚕业的饲料来源也是一种重要的药用植物。桑树的多个部位均可加工为中药制剂来预防或治疗多种疾病。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桑树的枝桑枝、叶桑叶、根皮桑白皮、果穗葚)中富含生物碱类、黄酮类、苯并呋喃类、多糖类等化学成分,这些物质具有降血糖、降血脂、抗炎、抗肿瘤、肝脏保护以及免疫调节等多种药理活性。

 

1 桑树化学成分及其药理活性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通过网络药理学数据库分析发现桑树中的苯并呋喃类化合物桑辛素D是一种潜在的抗癌活性物质并与癌症通路密切相关。随后通过组学分析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实验揭示桑辛素D显著抑制胰腺癌细胞的生长并促进胰腺癌细胞凋亡进一步研究显示桑辛素D通过增加胰腺癌细胞中凋亡抑制蛋白XIAP的泛素化降解来下调XIAP的蛋白表达,从而减弱其下游的多聚ADP核糖聚合酶PARP1蛋白稳定性表明桑辛素D可以通过靶向XIAP/PARP1轴来抑制胰腺癌细胞的发展进程。此外,通过联合用药分析表明桑辛素D与胰腺癌的临床一线化疗药物吉西他滨联合后显著增强了胰腺癌细胞的化疗敏感性,揭示了其潜在的临床应用前景

 

2 桑辛素D通过靶向XIAP/PARP1抑制胰腺癌细胞恶性进程的分子调控机制

崔红娟教授团队近年来致力于桑树功能活性物质与人类大健康方面的研究,该团队已经原创性发现和报道了多种具有抗肿瘤活性的桑树活性成分,包括桑辛素、桑根皮醇、桑皮酮、桑根酮等,并揭示了这些活性成分在人类疾病特别是癌症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深入探索和研究桑树中的活性成分及其药理功效和作用机制对桑树在生物医药领域中的高值化利用和我国传统中药的深层次开发以及蚕桑产业的多元化高效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西南大学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西南大学2020级博士研究生钟熙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崔红娟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西南大学先导计划的资助。


供稿:钟熙   审核:代方银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