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JAFC |崔红娟教授团队在蚕桑活性成分医学转化领域取得新发现
发布时间:2024-01-16 查看 0次   字体:[] [] []

近期,西南大学资源昆虫高效养殖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崔红娟教授团队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发表了最新成果Kuwanon H Inhibits Melanoma Growth through Cytotoxic Endoplasmic Reticulum Stress and Impaired Autophagy Flux,介绍了一种新发现具有抗肿瘤活性的桑树单体物质桑皮酮H作用机理

 

作为桑树栽培大国,我国对桑树医药应用有着悠久的历史。桑叶、桑枝、桑葚和桑根皮等桑树的多个部位由于其具有抗炎、抗病毒、降血糖、抗肿瘤等功效,被用作传统中药材。这些桑树中药材中含有含有大量的生物活性成分,具有重要的药理作用。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证实桑皮酮H在体外能显著抑制黑色素瘤细胞增殖。随后通过组学分析和细胞实验,发现桑皮酮H可引起内质网应激和细胞自噬。桑皮酮H阻断了自噬小体和溶酶体的融合,破坏了的自噬降解过程。研究证实,桑皮酮H介导的内质网应激可通过ATF4-DDIT3-TRIB3-AKT-MTOR信号轴促进自噬小体的形成。此外,研究人员发现桑皮酮H可能通过阻断癌细胞对的顺铂引起的活性氧和损伤线粒体的自噬清除,从而增强了顺铂对黑色素瘤细胞的化疗效果。

 

该研究发现了桑树活性成分桑皮酮HKuwanon H)具有高度抗癌潜力,揭示了其潜在抗癌机理以及其对实体瘤化疗药顺铂的增敏作用。此外,崔红娟教授团队还发现了多种具有抗癌功效的桑树活性物质,例如桑根酮、桑根皮醇等。挖掘桑树中的抗癌活性成分,阐明其抗癌分子机制,不仅有助于桑树在我国传统中药的深层次开发,同时有利于蚕桑产业在现代生物医药领域的转化和利用,促进蚕桑产业多元化高质量发展。

博士研究生胡新该论文第一作者,崔红娟教授为该论文的最后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重庆英才计划优秀科学家项目,四川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和西南大学先导计划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afc.3c02257


(供稿人:胡新,审稿人:代方银)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