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实验室召开2018年青年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9-11 查看 0次   字体:[] [] []

2018年8月29日,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青年学术交流会”在实验室主楼蚕学宫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搭建实验室青年学术交流平台,促进青年学者及研究单元间的交流与合作。西南大学副校长丁忠民,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向仲怀院士,校科技处副处长段书凯,生物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俊平、院长兼实验室主任代方银、副书记潘玉峰、副院长徐汉福和谢洁,实验实验室副主任何宁佳、崔红娟、程道军、潘国庆,以及实验室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实验室副主任潘国庆教授主持。

 


丁忠民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强调青年人是学校的未来,是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学校非常关心青年人的培养和发展,并将继续为青年人的成长提供更好的政策和发展空间。他希望实验室师生在科学研究上既要顶天又要立地,围绕蚕学及生命科学、蚕桑产业等重大问题,秉承团结、奋斗、创新、攀登的精神,深入开展研究,为科学做贡献,为产业做贡献。代方银主任在讲话中表示,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更加讲究立德树人,注重学术道德,追求学术贡献,营造浓厚的学术创新氛围,并对大会提出“三点”建议:报告人轻松一点,交流活跃一点,研讨深入一点。青年教师代表龙梦娴副教授发言,表达了青年一代科研工作者将更加努力奋斗的决心。

 


学术交流会上,实验室青年教师、博士后、研究生代表共16人分别作了报告。报告人各展风采,汇报了最新研究成果,内容涉及家蚕功能基因组学、桑树功能基因组学、家蚕细胞生物学、家蚕病原微生物学、蚕桑代谢组学等众多方面,参会师生热烈讨论,反响良好。

会议闭幕式上,向仲怀院士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对本次青年学术交流会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准备充分,交流活跃,开了一个好头。向先生强调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要注重通过深入的学术交流,建立良好的学术生态;青年科研人员要有强烈的科学精神,注重凝练方向,把科学研究与社会经济发展、国家需求结合起来,把自身的成长、事业发展和团队的发展融合起来;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更要围绕重大科学问题联合攻关,要有开拓性的工作、突破性的理论创新、颠覆性的技术成果,一个阶段要有一个阶段的代表性成果,培养出一批创新型人才

何宁佳教授、崔红娟教授、程道军教授、王翊教授分别主持了学术交流会的各阶段会议。

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据悉,这样的青年学术交流会将每年举行一次,打造成实验室内部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供稿:陈玉琳 陈柳  审批:代方银)

 

附: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青年学术交流会”日程安排。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