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家蚕国重室“蚕桑丝绸科普基地”获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命名
发布时间:2023-01-05 查看 0次   字体:[] [] []

   近日,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蚕学所)收到中国科协统一制作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牌匾。

   据中国科协11月29日发文《中国科协关于命名2021-2025年第一批补充认定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决定》(科协发普字〔2022〕54号),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贯彻落实,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显著提升社会化科普工作能力,中国科协启动了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补充认定工作。中国科协组织专家对申报单位及材料进行认真审核,经过初评、终评和公示,中国科协决定命名474个单位作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补充认定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其中,由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南大学)申报、农业农村部推荐的“蚕桑丝绸科普基地”获命名。

   中国科协文件强调:希望被命名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推进新时代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加强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宣传,加强与学校合作,全面服务教育“双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基础支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家蚕国重室拥有丰富的科普教育资源,尤其是建有我国历史最久、世界最大的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并不断产出前沿科技成果,提出行业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实验室发挥优势,一直十分重视科普教育工作,长期坚持以灿烂辉煌的中华蚕桑丝绸文化和现代蚕桑科技知识惠及大众,以“丝路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和大学生,每年举办有关科普周、科普月、开放周、文化节、夏令营等活动,常年接待研学班(团、组)及社会大众研学和参观,在一批幼儿园、中小学设有蚕桑科普基地,并开设有“蚕丝文化”课程及博士后研究方向,传承和创新科技文化,弘扬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产生了广泛积极的社会影响。实验室将以这次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命名为新的起点,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推动科普教育工作在新时代再上新台阶。

   供稿:丁鑫      审核:代方银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