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实验室举行2022级新生欢迎会暨入学教育会
发布时间:2022-11-01 查看 0次   字体:[] [] []


1027日下午,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级新生欢迎会暨入学教育会在蚕学宫报告厅举行。向仲怀院士、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党委张袁松书记、实验室主任代方银教授、副主任何宁佳教授、副主任崔红娟教授、副主任潘国庆教授、副主任袁联伟老师、学院副院长徐汉福教授、实验室教师及2022级研究生一齐参会。新生欢迎会由崔红娟教授主持,入学教育会由辅导员蔡晓霞老师主持。

张袁松书记致辞,他首先抓住自信责任两个关键词,提出“四个自信”,即个人自信、学校自信、平台自信、时代自信,鼓励新生肩负民族复兴的伟大责任,立鸿鹄志,争做时代奋斗者。强调研究生要汇聚正能量,不断提高政治素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胡永刚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建议新生要合理规划学习生活、找准研究方向,主动学习、勤勉自律,加强与导师的沟通,瞄准学术前沿问题,保持严谨的学术态度和良好的身心健康。发言最后,他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激励大家要坚定信念,超越自我。

老生代表彭文博士生引用《诗经》中的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来呼吁新生们要持之以恒做科研。

新生代表尹博文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研究生生活的美好展望,立志要与同学们共同努力,争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向仲怀院士回顾了实验室发展历史,强调实验室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前沿的研究课题,新一代青年要在前人基础上做出新成就、新贡献。他鼓励同学们在优越的创新环境和条件中要多交流,每一个研究课题都应富有新意和价值。向院士还以摩尔根实验室为例启迪大家该如何合作创新,并强调要弘扬实验室“团结、奉献、创新、攀登”的文化传统,注重学风人品,在质疑中创新,共同为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努力,把丝绸之路的光辉继续发扬光大。

实验室主任代方银教授提出新生要立足更高的目标定位、更大的格局,要有前瞻性计划,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代方银教授希望新生珍惜培养资源,潜心学问,把时间和智慧用于创造,做科技强国路上的奔跑者、创造者。

大会最后,由辅导员蔡晓霞老师对新生开展入学教育。她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研究生会的组成,接着从研究生的管理、培养和发展三个部分进行阐释,重点强调了研究生培养环节的要求。

本次会议不仅让新生对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更加全面和深刻的了解,同时也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有更清晰合理的规划。相信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2022级全体新生能够志存高远,锐意进取,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供稿:蔡晓霞

供图:蔡晓霞、钟美玲

审核:代方银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