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西南大学崔红娟教授团队发现MYCN扩增神经母细胞瘤的潜在治疗靶点
发布时间:2022-10-13 查看 0次   字体:[] [] []

近日,西南大学崔红娟教授团队在神经母细胞瘤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证实了SMARCE1可以作为神经母细胞瘤的关键致癌因子,并可为存在MYCN扩增的神经母细胞瘤患者提供新的潜在治疗靶点。目前,题为“SMARCE1 promotes neuroblastoma tumorigenesis through assisting MYCN-mediated transcriptional activation”的论文已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ONCOGENE上发表。


神经母细胞瘤起源于胎儿发育过程中的神经嵴细胞,是儿童早期最常见的颅外实体肿瘤,死亡率约占儿童癌症的15%。该肿瘤可发生在腹部、颈部、肾上腺以及盆腔等区域,其表现出的遗传、形态和临床的异质性限制了现有治疗方式的疗效。因此,迫切需要探索其发病的相关分子机制,为该肿瘤开发更安全、更有效的治疗方法。

几乎25%的神经母细胞瘤患者都会存在MYCN癌基因扩增,该基因扩增与患者的不良临床结果和总体生存率密切相关。 MYCN作为MYC癌基因家族的成员,控制多种细胞过程,在神经母细胞瘤的分化、增殖、存活、自我更新、代谢、转移和血管生成等过程中发挥调控作用。因此,MYCN扩增可以作为神经母细胞瘤临床诊断、预后、医疗程序和药物研究中的重要因素。

研究团队发现,SMARCE1在伴有MYCN增的肿瘤和细胞中高度表达。抑制SMARCE1降低了MYCN扩增肿瘤细胞的增殖能力和致瘤能力。 数据显示,MYCN通过与SMARCE1启动子结合来调控SMARCE1的表达,同时SMARCE1MYCN形成共激活复合物,调控三个MYCN靶基因(PLK1ODC1E2F2)的转录。

综上,该研究证实了SMARCE1MYCN扩增神经母细胞瘤进展中发挥着重要功能,揭示MYCN-SMARCE1-PLK1/ODC1/E2F2调控轴可能作为治疗神经母细胞瘤的潜在靶点。

ONCOGENE作为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影响因子为9.867,是一本经典的肿瘤领域权威杂志。西南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胡晓松为该论文第一作者,西南大学崔红娟教授和重庆医科大学梁平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88-022-02428-1

(供稿人:胡晓松 审稿人:蔡谦  审核领导:崔红娟)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