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重庆广电第1眼报道我室徐汉福教授团队绘制出世界首张家蚕丝腺单细胞图谱
发布时间:2022-06-21 查看 0次   字体:[] [] []

我国作为丝绸古国,家蚕早已为国民熟知。而蚕丝的应用也远远不止丝绸、被套,它的蛋白纤维还应用在手术骨钉、神经导管、传感器等众多领域,探索家蚕及蚕丝也是我国种质资源创制的一项重要工作。



近日,相关科研又取得重大进展,来自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团队绘制出了世界上首张家蚕丝腺单细胞图谱,实现了家蚕丝腺研究从组织水平到单细胞水平的跨越



这张家蚕丝腺单细胞图谱,是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徐汉福教授团队历时两年,先后攻克了家蚕 完整丝腺样本的大批量剖取和腺细胞解离等技术难关后取得的,也是该实验室继2003年解码家蚕全基因组DNA遗传密码后,从单细胞维度首次对家蚕产丝器官及其基因表达动态进行的超高分辨率解析。



利用这一研究成果,家蚕基因的研究就能够从组织器官水平精确到具体细胞水平,对将来产业的效益提升、对蚕丝蛋白在更多领域的开发应用,都有着重大价值。



今年6月9日,该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不仅成为世界首创,更为相关的生物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目前,该研究已经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在渝院士牵头科技创新引导专项和重庆市英才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表示,这个成果是我们在家蚕研究上,继基因组过后,取得的一个标志性的、阶段性的成果,为我们今后的这个领域,对许多经济性状和新功能的开发打开了一扇大门,并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撑。



(转自重庆广电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卿一学 王琬迪 特约记者 兰天)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