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科技开放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2-06-07 查看 0次   字体:[] [] []

根据科技部和重庆市科技局相关安排,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5月21-28日开展了“2022年科技开放周”系列活动,开放周的主题为“走进科学 你我同行”,开放周期间实验室举行了系列科普开放活动和大型科普讲座,并向公众免费开放,科技开放活动圆满成功。



本次科技开放活动主要分线上线下两部分同步开展。线下活动包括专家走进中小学开展科普讲座、现场参观讲解和主题展览活动等。实验室的博士来到西南大学附属幼儿园7班,与30余位小朋友们,深入浅出的探秘蚕桑王国,播撒科学的种子,激发了小朋友们对生命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



实验室还进行了丰富多彩的线下参观讲解,从“生命科学研究中精彩摄影照片展示”、到“特色桑树种质资源展示”以及“世界最大蚕基因库的奇观”到“蚕桑活性物质的医学转化利用”再到“蚕桑产业的特色产品展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展示家蚕国重科技创新成果,让社会公众在参与体验中感受科技的魅力。仅5月28日一天就接待了上百名社会大众,深受好评。5月21日实验室和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在西南大学樟树林开展了主题展览活动,展示了蚕丝文化几千年历史积淀,彰显出蚕桑产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和多元创新成效。现场的科普区、美食区、游戏区、展品区、体验区体验式地介绍了当今蚕桑产品在科研和生活中的应用,得到了参与者的广泛好评。





期间,市农委一行50余人参观了实验室,实验室主任代方银教授向市农委一行人介绍了实验室拥有的世界最大的蚕的基因库以及最丰富的桑树资源,以及新时代下实验室立足蚕桑科技前沿创新,围绕“立桑为业、多元发展”方略,创新现代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引领我国蚕桑产业升级转型以及蚕桑病原微生物以及蚕桑生物质资源的利用方面做出的重要的研究。



在整个开放活动中,实验室采用VR全景漫游、5G等技术,让无法线下参观的公众以第一视角畅游实验室,体验科技研究成果,感受科学魅力。



“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科技规划的政策实施,推动了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2011年以来,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创新研究、产研结合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本次开放活动聚焦国家蚕桑产业重大战略,积极利用科普方式,重点宣传实验室科技创新成果及产业转化成果并开展科普进校园等系列惠民活动,组织社会公众参观并参与到科学基础研究中。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