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我室受邀参加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录制,蚕学出镜“神奇专业”
发布时间:2022-05-17 查看 0次   字体:[] [] []

 近日,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推出“五一&五四特辑——神奇专业在哪里”,集结青年力量,聚焦神奇专业,致敬劳动者。我室受邀参加了本期节目录制,陆昆鹏博士后出镜介绍蚕学专业。

蚕学是西南大学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和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养蚕业延续了五千多年,蚕学作为独立的专业已有一个多世纪,是我国高等农业教育的发端。如今,蚕学专业学什么?蚕业科学研究做什么?在节目中,陆昆鹏博士后作为青年代表向观众介绍了蚕学专业课程、家蚕种质资源、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蚕业科学研究和蚕丝在生物医学等诸多领域的应用场景。节目为公众了解蚕学专业和蚕业科技打开了一扇窗,起到了良好的科普和宣传效果,展现了我室青年科研人员的良好风貌。

栽桑养蚕发祥于我国,因蚕丝贸易而兴起的“丝绸之路”对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目前,作为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的优势特色产业,蚕桑不仅在乡村振兴、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更是在大食物观、大资源观指导下衍生出了生物质资源创新利用的众多高新产业方向。现代蚕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依靠创新驱动,本实验室作为全国蚕桑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以蚕学人才培养和蚕桑科技创新为主责,持续为蚕桑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家蚕是一种良好的科普动物,养蚕劳动不仅可以培养人们的劳动意识、动手能力和自然意识,了解现代生物科技,还是传承“桑蚕文化”的直接载体。实验室历来重视利用家蚕进行科普教育,除每年定期举办的“科普活动周”外,还积极探索多样的科普和宣传途径,不断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平台和人才优势,为提高民众科学素养贡献力量。

  《天天向上》视频链接:https://www.mgtv.com/b/407097/16131986.html

  (撰稿:袁联伟  审稿:代方银)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