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崔红娟教授在家蚕血液系统发育及先天性免疫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05-11 查看 0次   字体:[] [] []

日前,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崔红娟教授及其带领的研究团队,在Insect Science(农林科学一区,doi.org/10.1111/1744-7917.13045)在线发表题为: “Integrin β2 and β3: two plasmatocyte markers deepen our understanding of the development of plasmatocytes in the silkworm Bombyx mori” 的研究论文。



该团队持续围绕家蚕造血作用及先天性免疫研究领域,探索昆虫血细胞的识别、维持以及变态过程中干细胞的产生、分化和免疫功能。在本研究中,课题组发现两个血细胞特异性表面分子标记,为家蚕乃至昆虫造血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工具。


本研究发现的两个血细胞特异性表面分子标记


课题组利用新的血细胞特异性分子标记,对家蚕血细胞发育模式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我们对昆虫造血发育谱系的认知。发现胰岛素因子是家蚕造血调控的一个重要调节因子,可通过激活其下游的PI3K和MAPK通路来调控造血,其中PI3K促进血细胞的释放,以增加循环系统血细胞的数量以应对正常发育和各种免疫反应,而以此同时胰岛素也通过激活MAPK信号通路抑制血细胞的释放,从而严格控制血细胞的数量,使其不至于过度增殖。通过PI3K和MAPK信号通路的相互拮抗,从而使得机体能够根据需要动态维持血细胞数量的稳定。


本研究揭示的部分家蚕造血调控网络示意图

此外,近期崔红娟教授团队在昆虫免疫领域连续取得一系列研究进展,为家蚕免疫反应调控及疾病防治提供了理论基础。《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化学一区, DOI: 10.1016/j.ijbiomac.2021.09.084,DOI: 10.1016/j.ijbiomac.2021.07.193)、《Insect Science》(农林科学一区, DOI: 10.1111/1744-7917.12959)和《Developmental & Comparative Immunology》(动物学一区, DOI: 10.1016/j.dci.2020.103869,DOI: 10.1016/j.dci.2020.103917)。

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奎副教授、李重阳博士和胡新博士为相关论文的第一作者或(和)共同第一作者, 崔红娟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相关研究主要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项目的资助。



供稿人:张奎

审稿人:崔红娟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