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喜报:我室董战旗博士获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揭榜领题赛银奖
发布时间:2022-01-04 查看 0次   字体:[] [] []

2021年12月18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广东省佛山市拉开帷幕。家蚕国重室董战旗博士以其主攻完成的“养殖用快速诊断检测技术”项目直面机遇,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夺得大赛揭榜领题赛银奖,为重庆代表团本次参赛增添了骄人成绩。

据悉,揭榜领题赛张榜来自全国项目需求单位的近200项科研攻关课题,共吸引937个技术解决方案应征,共计有23项技术需求、230个应征团队进入总决赛。与其他赛事组别相比,揭榜领题赛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聚焦“卡脖子”关键技术,旨在促进博士后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激发博士后人才及团队在解决制约产业发展技术难题中发挥更大作用。


(图片引自华龙网)


以往养殖用检测技术,需要采取病原样本以后,邮寄到专业实验室去,耗时长、成本高。为了解决养殖业检测困难,让检测更加迅速和方便,让养殖户避免经济损失,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微粒子病防控岗位科学家潘敏慧教授团队,开展了家蚕主要病原快速诊断检测技术研究,经过5年的攻坚克难,终于取得了突破。目前研发的“养殖用病原快速检测箱具”具有高便携性、多病原检测、“一步法”等特点,该检测箱能够检测10余种家蚕主要病原,能够对各种核酸类型病原实时同步检出,在重庆市、四川省南充市和宜宾市等多个地区进行了广泛的试验推广应用。不管是农民还是养殖户,只要通过简单的培训,就能立即上手检测,马上就能检测出结果。这项技术将来不只限于蚕桑产业和养殖业中应用,经过进一步迭代更新,还可以用于海关检疫和公共卫生检测等方面。



本次大赛中,董战旗博士通过“养殖用快速诊断检测技术”聚焦蚕桑产业现实难题,充分发挥了我室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以“四个面向”为指引,瞄准产业问题,勇于攻关,不断进取,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创新驱动作用,促进了产学研的深度合作。

该项目负责人为董战旗博士,指导教师为鲁成教授和潘敏慧教授,团队成员包括陈鹏副教授和易华山副教授。

 

供稿:董战旗  审核:代方银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