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举行“十四五”建设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1-11-23 查看 0次   字体:[] [] []

——1周时间4场视频会,众志成城谋发展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更是建党100周年,各行各业牢记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先创优赴新程。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以下简称蚕桑体系)在农业农村部的统筹布局下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增添了新鲜“血氧”,其中新任岗位科学家5名(共31名)、综合试验站站长5名(共2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教授加入蚕桑体系,任“蚕丝综合利用”岗位科学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十四五”期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近日,新任首席科学家代方银教授主持召开了“十四五”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全体会议,大力推行众志成城谋发展、集智聚力开新局。会议以“使命•任务•作为”为主题。

疫情背景下,会议全程在线进行。为充分发扬民主、广纳贤言,实现人人献策、深入讨论、提高实效,会议分4个阶段4场展开。第一场于11月7日13:30-16:00举行,长江以北的12个综合试验站的站长参会;第二场于当日16:00-18:30举行,长江以南的12个综合试验站的站长参会;第三场于11月8日19:30-22:00举行,家蚕遗传改良与饲养、病虫害防控、产业经济3个功能研究室的15位岗位科学家参会;第四场于11月13日9:30-12:00举行,桑树遗传改良与栽培、机械化、加工3个功能研究室的16位岗位科学家参会,“蚕业经济”岗位科学家列席。每场会议上,每位参会人员依次发言,畅谈“十四五”工作计划,对体系运行管理提出建议,部分续聘专家还分享了“十三五”期间的工作经验。

谈及蚕桑体系的使命,大家一致认为,过去十多年的建设和运行,先后在两任首席科学家(向仲怀院士、鲁成教授)的带领下,历届专家团结协作、努力工作、创新进取、探索前行,历史性地完成了现代蚕桑产业的重新定位,确立和践行了“立桑为业、多元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显著推进了以“生态型、多元化、高效益、可持续”为特征的产业体系重构,在引领我国现代蚕桑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进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出色地完成了前一阶段的任务和使命,并为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十四五”期间,蚕桑体系要在研发水平上突出重大创新,在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上实现重大突破,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中彰显重大作为,在突发性事件应急和咨询服务方面发挥重大保障,在产业基础数据平台建设方面构筑重大支撑,极力达成以专业化支撑多元化,以重大创新应用拉升产业链价值,切实推动蚕桑产业重回经济建设主赛道。

针对“十四五”期间的核心任务,大家发言的共识集中体现为:(一)围绕蚕桑种养升级和提质增效主任务,必须强化种业源头创新,着力加强高产优质、抗病抗逆和多元需求新品种供给;必须引导推进桑园宜机化改造建设,大步提高全产业链机械化、自动化及智能化水平;必须既要保障传统种养模式下的安全生产,又要加快构建规模化种植、工厂化养殖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二)围绕蚕桑资源高值高效和充分利用新目标,必须更加聚焦桑、蚕(蛹)、茧、丝资源开发薄弱环节和新功能挖掘,瞄准国家战略、市场需求和供给侧创新,一方面抓实前期技术的熟化、集成和应用示范,带动产业创新发展;一方面要加大交叉创新力度,在饲用、食用、医用、新材料、生态等方面做出有重大产业化前景的开拓性工作,引领新型蚕桑产业加速发展。

讨论到“十四五”蚕桑体系的作为和怎样作为问题,会议提出“六个强化”:一是强化体系的系统功能,以研发中心统领目标任务,以功能研究室为组织单元,以专家(站长)团队为支撑,加强岗岗合作、岗站衔接、区块协同,整合资源、协作攻关、团结共事,增强体系特色的组织力量;二是强化体系内外联动,注重与地方体系(创新团队)的衔接,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争取依托单位的支持,根据任务需要进行跨体系合作;三是强化与龙头企业的对接,发挥其带动作用,增强对新技术新模式应用实践的持续支撑,并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四是强化成果转化与基地建设联动推进,增强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五是强化宣传推介严谨性和主阵地功能,发挥在专业性、科学性、普及性方面的引导作用,扩大专业主渠道声音;六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在体系工作中锻造高素质专业人才,用体系工作带动单位人才培养,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培植和托举,防止人才队伍掉档断线。

陈文兴院士指出,蚕桑行业要以更强的忧患意识,担当起振兴使命;蚕桑资源创新利用取得了可喜进展,包括在医用、美护、功能丝绸等领域,随着工厂化养蚕体系的建立,要从种质资源到蚕丝蛋白材料实现稳定可控,精准化、标准化,利用好“工厂化+综合利用”模式。

廖森泰研究员提出,现代蚕桑是全新学科、全新产业,要以“三大”格局观念,即大资源、大产业、大企业,发展好“四大”产业——生物产业、生态产业、饲料产业、食药产业。

张国政研究员认为,必须正视蚕桑产业在城市化进程中面临劳动力紧缺而又机械化建设滞后所带来的压力,需要系统性解决规模化发展中机械化技术供给及其配套技术支撑,包括推进人工饲料及其饲养技术优化、桑叶养蚕智能化。

代方银首席强调,“十四五”是我国蚕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大机遇期,也是蚕桑体系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的爬坡上坎关键阶段,全体系人员要肩负使命、接续前行,更加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发展导向,坚持岗位职责与任务匹配,归位技术主任务,细化实施方案“作战图”,落实进度安排,严格考核要求,以合同书为底线任务,主动作为,追求卓越;要切实遵循“四个面向”,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地方需求和民生需要;要持续深化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的重构与再造,努力推进现代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进取精神,在“十四五”期间做出优异业绩回报国家重托、人民支持和社会关注,为经济社会建设做出国家蚕桑体系应有的重大贡献。

会议通报了蚕桑体系近期有关重要事项,包括“十四五”聘用人员总体情况、功能研究室主任和执行专家组换届结果、总任务书和个人任务书签订、落实上级安排的扶贫任务、完成《蚕桑产业防灾减灾技术手册》编制等。

(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办 整理 代方银 审核)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