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肖波教授团队在基于丝素蛋白的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1-10-26 查看 0次   字体:[] [] []

近日,肖波团队在药学领域重要期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IF = 11.4)上发表了题为“Multi-responsive nanotheranostics with enhanced tumor penetration and oxygen self-producing capacities for multimodal synergistic cancer therapy”的研究性论文。本研究将多种治疗功能模态整合到基于丝素蛋白的纳米平台中,用于肿瘤的协同治疗。在该研究中,该团队将具有靶向有机阴离子转运多肽(OATPs)的光敏剂N770共价接枝到负载有抗癌药物阿霉素(DOX)的丝素蛋白纳米粒子表面,获得多功能纳米治疗平台。实验表明,该治疗平台可以有效靶向到OATPs高表达的恶性肿瘤细胞。同时,具有微晶结构的丝素蛋白纳米颗粒显示出类过氧化氢酶性质,可以缓解肿瘤微环境的乏氧特性。不仅如此,所获得的纳米粒子N770-DOX@NPs具有明显的酸性pHH2O2GSH和高温等刺激响应性能,可以响应肿瘤微环境,实现抗癌药物的可控持续释放,对肿瘤细胞进行持续的杀伤。小鼠实验结果表明,在NIR照射下实现了多模态成像指导下的光动力学疗法(PDT)、光热疗法(PTT)和化疗协同治疗,显示出比单一疗法更好的治疗效果。这种结构简单,易于构建,同时具有肿瘤靶向、线粒体靶向、多重刺激响应性、多模态成像、肿瘤微环境重塑、光疗和化疗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丝素蛋白纳米治疗平台,可以为下一代癌症靶向协同治疗提供了新的设计思路。

炎症性肠病(IBD)的全球发病率呈现急剧上升趋势,且易转化为结肠癌。虽然研究人员已经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但仍缺乏根治该疾病的药物系统。肖波教授受药物递送领域重要综述期刊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IF = 15.4)邀请,撰写题为“Oral delivery of natural active small molecules by polymeric nanoparticles for the treatment of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s”的综述。该论文对纳米药物系统的载体材料(如丝素蛋白、明胶等)、活性小分子(如白藜芦醇、姜黄素等)和靶向分子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总结和展望,对未来口服纳米药物系统构建及天然活性小分子药物的筛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此外,该团队最近在植物生物质资源(茶树花、茶叶)的生物医学利用方面同样取得了重要进展,以“Natural exosome-like nanovesicles from edible tea flowers suppress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via ROS generation and microbiota modulation”“‘Green’ nanotherapeutics from tea leaves for orally targeted prevention and alleviation of colon diseases”为题,分别发表于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IF = 11.4)和生物材料领域重要期刊《Biomaterials》(IF =12.4)上。

硕士研究生陈秋冰(2016级)、苟双全(2017级)和俎梦航(2018级)分别为上述论文的第一作者,肖波教授为上述论文的最后通讯作者。家蚕国重室为第234篇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和第1篇论文的合作单位。

这些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503172, 8157180782072060)、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优青团队培育项目、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和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基于在药物递送研究方面的积累,肖波教授于20215月入选了美国斯坦福大学与Elsevier旗下Mendeley Data联合发布的药学领域“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该领域本校唯一入选者,重庆地区有3人入选,中国大陆地区共200人入选)。

(供稿:俎梦航    审核:代方银)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