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桑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一届二次理事(扩大)会在渝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5 查看 0次   字体:[] [] []

2021710日,桑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第一届第二次理事(扩大)会在西南大学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一级巡视员厉建祝,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湖北省林业局总工程师宋丛文,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重庆市林业局原副局长张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副校长、联盟副理事长钱永华,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联盟副理事长余锦平,西南大学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院长、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联盟理事长代方银等出席会议。来自西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湖北省林业局、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重庆市林业局、广西壮族自治区蚕业技术推广站、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蚕桑蜜蜂研究所、贵州省蚕业研究所、新疆和田蚕桑科学研究所、湖南省蚕桑科学研究所、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蚕桑研究所、陕西省安康市蚕桑产业发展中心、山西省蚕业科学研究院、江西省蚕桑茶叶研究所、榆林学院、安康学院、陕西圣桑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和田玉圣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南充尚好桑茶有限公司等联盟成员单位、特邀单位的7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致欢迎词辞,并希望联盟加强桑树产业深度多元化开发,强化协同创新,促进产、学、研、用、资等各方面优势资源紧密结合,加速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代方银理事长做联盟工作报告,总结了联盟成立以来在开展协同创新、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合作交流、服务社会公益以及宣传报道等五个方面的工作情况,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湖北省林业局总工程师宋丛文在讲话中要求,联盟聚焦长江大保护、乡村振兴、抗疫抗灾、林业资源创新利用等问题,建立稳定高效的运行机制,为桑树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厉建祝一级巡视员在讲话中对联盟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强调:联盟要不断强化功能和作用,制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根据目标导向和政策导向,确定联盟发展方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各联盟成员单位要多交流,要有责任担当,明确产业发展方向,主动融入国家乡村产业振兴的大格局中,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中作出应有贡献。

向仲怀院士在讲话中指出,桑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是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推进桑树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一个重要平台,是服务国家战略、国家需求的重要渠道。希望联盟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认真分析评估桑树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市场发展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立桑为业,充分发挥桑树的生态功能,以多元化发展和高效益为目标,梳理出桑树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如桑树生态功能,桑树产业与碳汇等,集中联盟力量联合攻关,将传统学科与智能化、数字化等现代科学相结合,从根本上提升桑树产业原始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为国家生态建设、生态修复,以及碳达峰和碳中合等国家战略需求服务。

会议学习了《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和《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活跃度评价指标(试行)》,并就《桑树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管理办法(修改稿)》进行了讨论。各联盟成员单位分别就本省桑树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与发展规划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会议还举行了学术报告会,西南大学何宁佳教授、四川尚好桑茶有限公司赵庆华副总经理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卢琦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桑树重要活性物质生物合成通路的解析与应用”、“发展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和“防沙治沙:西北干旱区可持续管理的典型范式”的精彩报告。

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供稿、供图:梁九波

审核:何宁佳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