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第三届蚕业科学与21世纪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01 查看 0次   字体:[] [] []

10月21日,“第三届蚕业科学与21世纪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南大学蚕学宫胜利召开。本次大会共组织线上线下报告88个,其中外籍学者报告15个,海报展示26份,论文摘要145份,线上线下参会代表约600余人,分别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法国、泰国、印度、俄罗斯、巴基斯坦、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埃及、波兰等13个国家,其中包括法国科学院院士Eric Westhof、世界著名蚕学家Kazuei Mita、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植物学家赵云德教授,微孢子虫学家Emily Troemel,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微孢子虫学家Louis Weiss, 昆虫学家Antonia Monterio,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谭安江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邵勇奇教授,以及徐世清、相辉、孙京臣等国内外知名学者。此次蚕业科学与21世纪丝绸之路国际学术会时隔9年再次隆重召开,吸引了美国加州大学、纽约大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日本信州大学、全俄罗斯植物保护研究所、印度中央蚕业研究等国际知名学术机构的学者踊跃参会,国内参加大会有中科院上海植物生态研究所、浙江大学、西南大学、苏州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江苏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沈阳农业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吉林省蚕业科学研究院等30余家大学和科研机构。本次研讨会旨在增进国际蚕业科学及相关学科的学术交流,共同推进蚕业科学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华南农业大学组织代表线上参会  华南师范大学昆虫所组织代表线上参会


           吉林省蚕业科学研究院组织代表线上参会     沈阳农业大学组织代表线上参会


      

        苏州大学组织代表线上参会


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潘国庆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教授、中国丝绸蚕桑品牌集群主席朱保成先生、 重庆市科技局牟小云副局长、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西南大学科技处处长胡昌华教授、西南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田维波博士、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徐一鸣教授、西南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代远鸿教授,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代方银教授、副主任何宁佳教授、副主任崔红娟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代方银主任在致辞中热烈欢迎各位海内外参会代表,表示此次大会时隔九年再次举办是我国乃至世界蚕业科学的一件大事。崔延强副校长在致辞中说:非常感谢海内外代表对西南大学和家蚕国重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相信此次研讨会能搭起科学家们合作的桥梁,助力蚕业科学发展。重庆市科技局牟小云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重庆作为我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希望西南大学抓住本次会议在渝召开的宝贵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学科交叉和产学研深度融合,多渠道整合创新资源,加大力度支持蚕桑学科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提升我国蚕桑学领域的原始创新水平,争取产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继续保持我国在蚕桑学领域国际领先地位。


重庆市科技局牟小云副局长致辞


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教授致辞


家蚕国重实验室主任代方银教授致辞


向仲怀院士向与会嘉宾介绍家蚕国重基本情况


本次大会除了17个大会报告外,还设置了家蚕生物学、桑树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先进蚕丝材料、微孢子虫与其它病原体四个分会场,所有报告线上全程直播,吸引了近400名学者、老师、同学们线上参会。本次国际会议不仅仅是一场纯学术的盛宴,也是一场学术与产业的融合的大会,大会首次设置了蚕桑产业论坛,9位产业界优秀学者做了精彩的报告,有近30家企业参加了产业体系与企业的对接座谈,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


家蚕生物学分会场


           蚕丝产业论坛分会场     微孢子虫与其它病原体分会场

 

         桑树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分会场  先进蚕丝材料分会场


主会场报告集锦


分会场报告集锦


在大会闭幕式上,参会专家纷纷表示,这既是一次呈上启下的大会,又是一场高水平的大会,更是一场成功的大会。大家热切盼望大会的再次召开,把本会打造成世界蚕业科学最高水平的品牌会议,为国际蚕业科学交流与产业发展提供一个稳固的高端智力学术平台。

 

供稿:陈洁

供图:陈洁

审核:潘国庆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