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继往开来,勇攀高峰--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科研之星”颁奖典礼暨学术交流会胜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20 查看 0次   字体:[] [] []


 12月18日上午,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科研之星”颁奖典礼暨学术交流会在蚕学宫学术报告厅胜利举办。据悉,本年度研究生“科研之星”共评选出27名获奖者,分别来自于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纺织服装学院、生物技术学院,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7名,奖金总额高达20余万元。


在颁奖典礼上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代方银教授为本次评选做了总结,表示此次评选活动评选出了一批以研究生为主力获得的优秀学术成果,集中展示了我校优秀研究生的风采,提升了我校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氛围,为广大研究生树立了学术典范,必将激励更多研究生不断进取,勇攀科研高峰。随后,西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国华教授发表讲话,他指出,研究生学术科研活动在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家蚕国重室的“科研之星”评选标准高,覆盖范围广,奖励力度大,在全校研究生培养改革中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有助于提高研究生科研水平和培养质量,赵院长鼓励同学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认真开展科学研究,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研究生院院长赵国华教授、家蚕国重室鲁成教授、三田和英教授、生物技术学院党委吴俊平书记、动物科技学院赵永聚院长、纺织服装学院党委张袁松副书记、赵天福副院长、生物技术学院谢洁副院长以及家蚕国重室代方银主任、何宁佳副主任、崔红娟副主任、程道军副主任和潘国庆副主任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颁奖典礼结束后,部分优秀获奖者代表进行了学术报告交流会。一等奖获得者苟双全同学以 “丝素蛋白——一种完美的药物递送载体材料”为题, 汇报了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天然丝素蛋白可以作为药物递送载体材料。刘青松同学汇报了“利用铁离子改善蚕丝纤维的力学性能”,发现铁离子可增加蚕丝强度和韧性,为蚕丝纤维力学性能的进一步改良和拓宽蚕丝纤维的应用前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王鹏同学汇报了“基于Shiff's base反应的纤维素增塑丝胶材料的制备及生物学功能研究”,首次通过Shiff's base将双醛羧甲基纤维素应用于丝胶蛋白改性,拓展了其在生物材料领域的应用潜能。倪文佳同学汇报了Hemocytin蛋白在家蚕应答微孢子虫感染中的免疫功能。十三个学术报告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科研之星的学术风采,同学们的汇报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和现场精彩点评,并指出了未来可继续深入研究的方向,令报告人和现场的听众都受益匪浅。



据悉,“科研之星”评选是家蚕国重室的传统学术活动,今年重新举办,以后也会每年举行。“科研之星”学术交流会也将成为家蚕国重室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学术平台,每年召开一次。

                                                                

(撰稿人:黄暄  文凯丽   供图:王以和   审稿人 :潘国庆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