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生命科学沙龙2018新年学术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8-01-12 查看 0次   字体:[] [] []



                                        

2018年1月7日上午,由实验室微生物单元主办的“生命科学沙龙2018新年学术交流会”在蚕学宫报告厅隆重召开,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向仲怀院士、中国微生物学会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委会主任委员、陆军军医大学胡福泉教授、重庆市微生物学会理事长、陆军军医大学饶贤才教授、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周泽扬教授、崔红娟教授、西南大学生物技术学院代方银院长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我校先进材料与绿色能源研究院、药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食品科学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的教授和同学。此次会议以“生物智能、人工智能与未来”为主题,生物与计算机领域的众多学科的专家和同学70余人汇聚一堂,探索生命奥妙,解读人工智能,畅谈未来趋势。

向仲怀院士为大会致欢迎辞,他从美国科学研究院奉行的科学家素养谈到对青年科研人员学术精神的要求,指出学者应具有国家情怀和开创精神,科学研究只有立足国家发展需求,才有希望转化为服务人民的优秀成果,向院士鼓励生命科学沙龙要一代代的坚持办下去,并且要办好;饶贤才理事长代表重庆微生物学会祝贺交流会成功召开!他充分肯定了生命科学沙龙为跨学科交流所做的贡献,分享了他对生物智能与人工智能的独到见解,最后对生命科学沙龙的发展提出了美好祝愿。

此次会议秉承线上和线下同步交流的传统,邀请了12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报告。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肖伟副教授讲述了生物世界的化学通讯;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方灿博士做了“向自然学习,从生物的智能行为获得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启示”的报告;家蚕国重韦俊宏博士讲述了合成生物学与微生物智能的最新进展;来自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陈通教授做了 “基于成像技术的生物特征与情感识别”报告引起大家广发的讨论;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的李天龙博士展示了微纳机器人的智能驱动;重庆锦禹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EO唐夲展示了人工智能如何服务于物联网业务;同时,生物智能改造的基因字母表扩展、规模化养殖中的疫病防控、未来人工智能医生在肿瘤治疗中的前景等报告都非常引人入胜。在会议的座谈会阶段,胡福泉教授做了“关于生物智能若干问题的思考”的主题发言,引发了代表们的踊跃讨论。

在会议的闭幕式上,家蚕国重微生物单元学科带头人周泽扬教授做了会议总结发言,他说:生命科学沙龙正是一个植根于家蚕国重、为促进跨学科交流搭建的一个国际性的新媒体平台,在学术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爱国、诚实、严谨、开放、包容、开拓不仅是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应有的面貌,也是一个科研工作者必备的精神素养;最后,周教授感谢各位报告人为大家分享的精彩新年学术大餐,也感谢组织会议的老师和同学们付出的辛勤劳动。最终,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吴玉娇 潘国庆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