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蚕国重周泽扬教授团队国际合作结硕果,首次发现微孢子虫极管侵染相关受体蛋白
发布时间:2017-05-19 查看 0次   字体:[] [] []

微孢子虫是一类可以侵染家蚕、鱼类以及人类的病原体,可以对养蚕业、渔业以及畜牧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并且对人类的健康也构成严重威胁。对于其侵染机制的研究一直是微孢子研究领域的空白,是一百年科学命题。围绕该问题,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周泽扬教授的研究团队与美国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Louis M.Weiss教授研究团队展开长期合作,并最终发现了微孢子虫极管侵染的机制。最近,国际病原学权威期刊《PLoS Pathogens》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role of microsporidian polar tube protein 4 (PTP4) in host cell infection”的原创性研究论文。该研究详述了微孢子虫极管蛋白4(PTP4)的鉴定及其与宿主表面受体蛋白-- 转铁蛋白受体1(TfR-1)的相互作用,提出了微孢子虫的原生质体借助宿主TfR-1受体介导的内吞作用,完成其侵染宿主细胞。该报道为百年来微孢子虫研究领域首次针对极管蛋白受体的原创性报道,对最终解析微孢子虫的侵染机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周泽扬教授带领的微孢子虫研究团队多年来致力于家蚕微孢子虫侵染机制及宿主应答研究,主持并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在内的一批重要课题,研究成果分别发表于PloS Pathogens、Infection and Immunity、BMC Genomics以及Journal of Eukaryotic Microbiology等杂志,撰写并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了《家蚕微孢子虫基因组生物学》,并参与编写了Louis M.Weiss教授主编的《Microsporidia: Pathogens of opportunity》专著,该团队已经成长为国际微孢子虫研究领域一支重要力量。

周泽扬教授以及Louis M.Weiss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我校博士研究生韩冰为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重庆市科委基金和教育部高校科研业务费项目等资助。附全文链接:(http://journals.plos.org/plospathogens/article?id=10.1371/journal.ppat.1006341)。

撰稿人:韩冰 潘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