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发布时间:2022-09-29 查看 0次   字体:[] [] []

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运行办法》,国家重点实验室应加大开放力度,建设成为本领域国家公共研究平台,通过开放课题等方式,吸引国内外高水平研究人员来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完成蚕业科学三大基因组(家蚕、桑树、家蚕微孢子虫基因组)后,主要围绕蚕、桑、病原功能基因组开展研究,为蚕桑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支撑。现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结合实验室拟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和承担的重要科研任务,确定了2022年开放课题指南,项目实施时间一般为3年(2022121-20251130日),欢迎相关研究人员尤其是青年优秀学者踊跃申报。指南如下:

一、研究内容

(一)家蚕重要性状的遗传基础研究

针对家蚕生长、发育、繁殖、摄食、物质转化、产丝能力等重要性状以及重要形态性状等,基于特殊材料和设计,采用先进的研究手段,解析控制性状的遗传位点、基因、调控元件,阐明功能、互作关系及调控机制。

(二)家蚕组学及蚕丝生物学研究

深入研究家蚕基因组、蛋白组、代谢组、表观基因组等组学特征,研究家蚕丝蛋白合成、免疫与抗性、家蚕变态发育的分子调控机理,开展家蚕新素材遗传创制。

(三)家蚕的生理代谢规律研究

系统建立家蚕不同发育阶段的物质代谢变化规律,挖掘不同发育阶段家蚕组织器官中的基因表达变化,鉴定参与物质代谢平衡维持的调节分子,并解析其作用机制。

(四)桑树生物产业应用基础研究

着力于不同生境桑树基因组变异的挖掘、阐明桑树基因组演化特征,本年度择优资助桑树植化物生物合成与调控研究,解析在不同胁迫条件下,桑树响应关键基因的功能及调控机制。

(五)蚕桑重要病原生物学及防治技术研究

蚕桑病原微生物是蚕桑产业健康发展的重大威胁,本年度择优资助微孢子虫及相关病原流行病学、生物多样性及其在不同生态系统中的作用等研究,优先支持微孢子虫及相关病原的检测防控体系的建立等研究。

(六)资源昆虫(桑蚕、蜜蜂等)及其产业相关生物资源创新利用研究

资源昆虫及其产业相关生物资源高值化利用为导向,利用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材料、生物医学和药学等交叉综合手段,研究其活性物质的成分、功能、调控机制及其在医学、药学、材料学、化学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二、有关事项

(一)资助经费

本年度开放课题12-14项,每项资助5-10万元。

(二)资助对象及课题组要求

本年度开放课题项目负责人须具有博士学位。优先支持有良好研究基础、3年内能按期结题的项目。课题组要求至少有一名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固定科研人员参与,原则上由单元负责人或其指定学术带头人协调安排。

(三)项目管理

按照《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其结题同时须遵循《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渝科局发〔202189号)中关于面上项目的要求。

(四)截止时间和申请书递交方式

请于1020日前将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发送至电子邮箱:yulirong@swu.edu.cn,,喻丽荣老师收。

联系人及咨询电话:喻丽荣,023-68251683



附件1  开放课题申报书(模板2022年版).doc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