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26 查看 0次   字体:[] [] []

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为全面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西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文件精神,结合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1.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人才选拔的根本标准。

3.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4.坚持把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作为复试核心的原则,选拔具有创新能力、良好学术潜力或实践能力的人才。

5.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组织管理

1.实验室成立2021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组成领导小组成员。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2021年实验室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统筹安排,整体部署,制定标准原则并组织实施,指导复试小组进行具体的考核工作。

2.     实验室成立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组长由各研究单元负责人担任,包含组长在内至少7名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的优秀教师(包括指导教师)组成成员库,待复试前随机抽取包含组长在内的5-7名专家组成小组成员。复试小组将分组对研究生复试过程中面试等环节进行考核,复试过程中的笔试内容因疫情以口试方式进行考核。

3.     实验室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由院党委书记、院纪委书记及纪委委员组成。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具体职责包括检查监督复试录取工作有关规定的落实情况;全程监督本单位的调剂、复试、录取过程,受理考生信访或投诉工作。

  

三、复试要求

1. 2021年实验室去除推免生拟招生计划数为73个。各学科复试分数线、预计招生人数如下:

一级学科

预计招收人数(去除推免生)

复试分数线

初试总分

单科分数

生物学

48

305

达到国家线基本要求

畜牧学

25

252

达到国家线基本要求

注:所有学科专业考生单科成绩须满足相应学科2021年国家线。本单位保留根据生源质量和数量调整招生计划的权利。

2.2021年本实验室研究生复试原则为差额复试。复试结束后按学科专业根据综合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四、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式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模式,复试平台使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以下简称复试系统,且腾讯会议作为备用系统)。为方便全体考生顺利参加复试,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复试环境及设备要求

  1.考生须以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一台电脑(含摄像头、麦克风和音箱,不得使用耳机,要裸露出耳朵)面向考生正面;一部手机(或含摄像头电脑)放于侧后拍摄整个复试环境(要求屏幕中包含考生的上半身、双手、电脑屏幕)。

  2.考生须有安静、独立、光线充足的考试环境,并且在复试开始前起身双机位摄像头环顾四周一圈。

  3.网络情况良好,能满足复试图像实时传递要求,双机位请尽量采用不同的网络信号,防止网络中断,以保证复试过程的顺利进行。

  4.考生须提前安装Chrome浏览器,使用学信网个人账号登录复试系统(网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并按“系统须知”提示要求,安装“学信网APP”手机软件。

资格审查时间

考生应于329日至331日期间,按规定在复试系统中进行身份验证、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提交资格审查和复试材料。若无故未按时提交材料或未通过资格审查者,不准予参加复试。

 

资格审查和复试材料说明:考生需将本人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学生证(往届生、在职人员附上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大学学习成绩单(盖章)、国家英语46级成绩单、诚信复试承诺书签字后的PDF扫描版、《西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自评表(可从我校研招网上下载,由考生单位填写)》,及享受优惠政策考生所需辅助材料等材料的扫描版或照片发送到3126185415@qq.com,交费(每人100元),缴费通过复试系统提交331日前进行资格审查并确认报考导师;材料提供不齐全者或资格审查未合格者,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特别提示:未在规定时间报到复试,视为自动放弃。

复试报道

  考生须于复试前的规定时间内(具体的报到时间后期通知考生)登录复试系统报到,进入本专业“复试报到考场”完成模拟面试流程测试等相关事宜。

复试安排

复试时间于41日下午2:00开始,请考生务必于下午1:30之前登录复试系统报到,线上候考。

五、复试考核

复试成绩满分按100分计,其中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考试70分,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1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20分。

1.口试

口试科目以2021度招生简章中笔试内容为准。重点考察考生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包括专业知识(不仅限于报考专业)的掌握程度、综合运用能力。满分30分,合格分为18分。

2.面试

面试总分为70分,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重点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如思维敏捷程度、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质及举止表达等)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重点考察考生对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如口语的表达、个人听力的考核等)、思想政治理论考核(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试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心理测评(主要考察考生本人的心理健康等方面)五个项目,合格分数为42分。

具体权重为:

专业素质和能力(60%)

外语听力、口语测试(14%)

综合素质和能力(26%)

六、复试成绩和综合成绩的计算

1. 复试成绩=口试成绩+ 面试成绩

2.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0%

口试成绩<18分,面试成绩<42分,复试成绩<60均为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考生的拟录取原则上以一级学科为单位按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满额为止。但政审不合格、同等学力加试不合格、体检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测评考核结果不合格者无论复试成绩如何均不予录取。

七、复试名单

详见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网页202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相关通知。

八、公示及情况反映

复试工作中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复试方案、复试名单、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均在http://swjsxy.swu.edu.cn/网站进行公示,不低于10 个工作日;在公示期间,如有意见,请拨打023-68251683反映。

受理部门: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硕士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监督电话:023-68250101

邮箱:xbzmm@swu.edu.cn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特别提醒:公示结束无异议后,录取考生人事调档函由研究生院招办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给考生。人事档案邮寄地址为重庆北碚西南大学蚕学宫306李崇惠老师收,电话023-68251683

 

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325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