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6-04 查看 0次   字体:[] [] []

一、指导思想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西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办法》的通知精神,制定本细则。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二)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坚持把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评价作为首要因素,着力优化生源结构,全脱产考生比例不得低于90%;

(三)加强培养单位招生工作组织领导,发挥导师团队自主性,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三、组织领导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组成领导小组成员,由主任担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主任担任副组长。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2020年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录取组织管理工作,统筹安排,整体部署,制定标准原则并组织实施,指导综合考核小组进行具体的考核工作,同时对治理考场环境、维护考场安全、严肃考风考纪负有主体责任。

(二)招生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由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或纪委书记任组长,由二级单位的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由二级单位纪委委员任组员,负责综合考核录取过程的监督检查和考生的申诉释疑工作。

(三)材料审核评定小组、综合考核小组

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材料审核评定小组及综合考核小组均由5名以上(含5名)本学科具有教授职称(不少于3名博士生导师) 的专家组成,成员由单位学术委员会确定,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聘任,名单报研究生院备案。

四、第一阶段考核内容及形式

    家蚕国重实验室材料审核评定小组成员通过线下会议方式分审核小组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评定,材料评定的内容包括外语水平、学业成绩、科研业绩、综合素质表现,外语水平满分100分,学业成绩、科研业绩、专业基础及科研计划等,满分为100分,合格分数为60分,两门总分均60分以上者进入第二阶段综合考核。

五、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包括思想政治素养和品德考核以及心理健康测评和专业考核三部分,思想政治素养和品德考核以及心理健康测评不计入综合考核总成绩。

1. 基本考核

基本考核包括思想品德、心理健康、学术道德测评。由考核小组以提问、材料审查等形式进行考察,给出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不合格考生不得进入专业考核。

2. 专业考核

综合考核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且用腾讯会议作为备用系统)网络远程进行,每位考生专业考核约30分钟(外语不低于10分钟,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不低于20分钟),总分为100分,合格分为60分,重点考查考生的基本素养、学术能力、学术志趣、研究潜力、学术研究计划及外语水平等。

具体权重为:

①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70%)

②外语听力、口语测试(30%)

六、综合成绩的计算

1. 综合成绩=专业考核成绩+专项加分

专业考核笔试和面试成绩数值取整数,专业考核成绩和综合成绩数值保留1位小数(例如:83.5)。

2. 综合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 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考生,以及在科研实践中有突出贡献者,经复试小组集体讨论通过,可适当专项加分,计入综合成绩,并由考核小组提交相关材料。

七、综合考核流程

(一)报到资格及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我单位综合考核复试的考生需在综合考核前两天在招生网远程报导(具体时间后续通知),并于报到前确认报考导师并完成资格审查。不同来源的考生,需根据其资格审核要求,6月11日提交相关证明电子版。主要包括:

1. 身份证(原件

2. 准考证(原件

3. 应届生的学生证(原件和由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盖章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证明(原件)

4. 往届生硕士毕业证、学位证(正件)

5. 外语免试考生的免试资格的证明材料,如CET-6(原件

6. 学术能力证明材料(备用)。如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公开出版的学专著,科研成果证明书,学习(工作)中获奖证书,硕士学位论文等。

7.考生签订的《西南大学2020年博士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考核过程诚信。

专业考核

专业考核根据报考研究方向分组进行(具体时间及分组情况另行通知)。

)成绩公布

综合考核结束后,我单位会尽快通知相关成绩及结果。

)体检

考生在录取后自行到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将体检报告交给我单位。体检标准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八、录取和调剂原则

1. 原则上同一专业按照综合考核的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2. 无第一志愿合格考生的导师可进行调剂录取。未被第一志愿录取的考生可提出调剂志愿,考试科目不同的学科专业不得调剂录取。

3. 各位招生导师按其招生计划分配数限额录取。

4. 基本考核或综合总成绩不合格考生均不予录取。已录取考生,如发现其有品德、学术不端行为事实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九、拟录取基本要求

(一)普通计划

1. 达到报考条件

2. 思想政治与品德考核合格

3. 材料审核第一阶段分数达到60分以上   

硕博连读考生和申请考核制考生需经过相应的考核成为合格生源。

公开招考考生须通过研究生院组织的资格初审、外语水平考核(达到相应条件的可予免试)以及专业基础考试(资格线由学校划定),方可同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合格生源一起参加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的综合考核及录取。

综合考核为差额考核,初试只作为资格考查,不计入录取成绩。考核结束后根据综合考核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十、信息公开及咨询释疑

(一)拟录取名单(含各项成绩),报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在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主页上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二)咨询及投诉渠道

联系单位: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政编码:400715

人:文老师 常老师

联系电话:023-68251683、023-68251716

联系邮箱:wenkaili@swu.edu.cn

 

 

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062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