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交流
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准建设
发布时间:2011-04-16 查看 0次   字体:[] [] []

    据科技部2011年3月29日文件[国科办基〔2011〕20号]《关于组织制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的通知》,以本团队为核心力量申请的 “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准建设。这是我国蚕业科学界和西南大学申报获准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
    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总体要求》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科研装备先进的重要基地。
家蚕是对人类贡献最大的经济昆虫,也是鳞翅目昆虫的代表模式,富集了经济、科学及文化等多重价值。我国是世界蚕业生产第一大国,加强家蚕基础研究对于蚕丝业的改造提升和发展以家蚕为载体的高新生物技术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并对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农林害虫生物防治及医学生物学都具有积极意义。
    本学科蚕学研究历史悠久。家蚕遗传学研究始于上世纪40年代,积淀深厚。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家蚕分子生物研究方面取得长足进展。特别是进入本世纪以来,在家蚕基因组学领域一直占据世界领先地位,先后率先取得了家蚕全基因组框架图、精细图、遗传变异图以及转基因蚕品种等一系列原创性重大成果,至今已使家蚕成为基因组学研究的重要参照。
    向仲怀院士指出:建设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21世纪丝绸之路新的里程碑,是我国蚕业科学复兴的标志,是蚕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
    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成功,是家蚕基因组团队长期努力奋斗的结果,是学校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与重庆市、教育部等领导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获准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对家蚕基因组学研究的充分肯定,标志着蚕学重点优势科研平台建设得到国家的认可,正式被纳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必将对蚕业科学及现代蚕业发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学术交流产生深远影响。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