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崔红娟教授团队在精氨酸甲基化信号通路获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03-30 查看 0次   字体:[] [] []

20221月,Oncogene杂志发表了来自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崔红娟教授组题为“Nup54-induced CARM1 nuclear importation promotes gastric cancer cell proliferation and tumorigenesis through transcriptional activation and methylation of Notch2”的研究文章。该文章揭示了精氨酸甲基转移酶CARM1通过转录激活和蛋白翻译后修饰调控胃癌细胞增殖和肿瘤发生的机制。

每年全球新增胃癌(Gastric CancerGC)患者总人数超过100万,死亡病例将近77万。由于早期胃癌无特异性症状,加之CTMIR和血清检测的灵敏度较低,80%以上的胃癌患者确诊时往往已处于晚期。深入研究胃癌发生和发展的分子机制,寻找胃癌特异性生物标记对于胃癌早期的诊断、预后的评估及治疗方案的制定可以起到关键的辅助性作用。

研究人员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结合临床组织芯片,发现胃癌为CARM1特异性高表达的肿瘤类型,以其为研究对象,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敲低CARM1的表达,导致胃癌细胞增殖速率减缓,肿瘤生长受到抑制,得到CARM1在胃癌中可能发挥癌基因的作用的结论。

该研究通过转录组测序和ChIP分析,揭示了转录复合体CARM1-TFEB转录激活Notch2的分子机制。利用Co-IPMS技术,发现核转运蛋白Nup54能够促进CARM1的核内迁,同时揭示了CARM1通过甲基化Notch2蛋白,增强Notch2信号通路的表达。基于本研究成果,作者提出Notch2蛋白上精氨酸位点的突变,可使Notch2蛋白逃逸CARM1的甲基化作用,患者也将拥有更优良的预后。该研究不仅丰富了胃癌的表观遗传学研究,还为患者预后的预测提供参考,具备一定的应用前景。博士后王锋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西南大学崔红娟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和重庆市博士后特别资助等项目的支持。

CARM1调控胃癌细胞增殖和肿瘤发生的机制图

Oncogene》杂志作为国际顶级刊物,影响因子9.8,主要关注癌基因的结构和功能研究,包括癌基因的激活机制、癌蛋白结构解析、肿瘤生长调控及肿瘤细胞命运的决定等,着力推动从最基本的理论工作到临床的转化应用研究。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88-021-02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