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家蚕国重蓝广芊/代方银团队在止血材料领域取得突出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08-23 查看 0次   字体:[] [] []

2020820日,功能材料学领域顶级期刊《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2019=16.836)在线发表了我校家蚕国重室研究骨干蓝广芊副教授、代方银教授团队在快速止血新材料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Self-propelling Janus particles for hemostasis in perforating and irregular wounds with massive hemorrhage”DOI: 10.1002/adfm.202004153),该报道了可应用于贯穿型和不规则创面大出血止血用的材料创新

在战场创伤和意外事故中,贯穿型及窄而深的伤口出血,由于出血量大且出血点隐蔽,若不能及时有效的止血,短时间即可能导致出血过多而死亡。传统的止血材料往往只能施加于伤口的表面,难以及时深入伤口内部的出血点,因而难以快速有效控制该类型大出血。该研究通过对止血粉的表面赋能使止血颗粒在施加于伤口时能高精度“自推进”至深型、贯穿型无规型等类型的大出血伤口的隐蔽出血点,并发挥其负载的止血因子的作用,实现伤口靶向止血研究成果革新了传统止血材料仅仅依靠创口表面封堵的常规方式,取而代之以能实现将止血材料快速递送到伤口内部出血点进行精准止血的止血新途径。它在战场急救和事故现场急救上具有重大的应用前景,而且为止血材料领域中设计定向功能化结构、构建载送药物驱动力模型及研发快速有效止血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

为适应学科和平台建设新的战略布局,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长期坚持以基因组生物学系统研究为核心的基础上,近年来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拓展了生物医学等交叉领域的研究,其中伤口止血与创伤愈合新材料研究为实验室最新布局,已在较短时期内取得了突出进展。

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李庆为论文第一作者,青年教师胡恩岭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蓝广芊副教授为该文最后通讯作者,代方银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署名第一单位。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经费中央高校业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的资助

 

(供稿:胡恩岭, 审核:潘国庆)


收藏本页】【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