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庆友教授团队发现家蚕蜕皮激素信号转导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7-07-17 查看 0次   字体:[] [] []

近日,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夏庆友教授团队在生物化学研究领域权威学术期刊《J Biol Chem》在线发表了题为“Protein kinase A-mediated phosphorylation of the Broad-Complex transcription factor in silkworm suppresses its transcriptional activit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家蚕蜕皮激素信号转导的新机制。

蜕皮激素是昆虫中的一类重要内分泌激素,在生长发育等诸多生理过程发挥关键调控作用。转录因子BR-C是昆虫蜕皮激素的初级应答因子,广泛参与了蜕皮激素的信号转导。夏庆友教授团队的研究发现,家蚕BR-C蛋白的Ser186是PKA的磷酸化位点;PKA介导的磷酸化修饰抑制了BR-C与下游靶基因启动子的结合能力,从而导致BR-C失去转录调控活性;持续的蜕皮激素信号通过抑制cAMP/PKA信号通路来抑制PKA对BR-C的磷酸化修饰,从而维持其转录调控活性。该研究揭示了PKA介导的磷酸化修饰在BR-C信号转导中的负调控作用,为深入研究和理解蛋白翻译后修饰在昆虫激素信号转导中的作用奠定了基础。

夏庆友教授及程道军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钱文良为论文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重庆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www.jbc.org/content/early/2017/06/05/jbc.M117.775130.abstract